2009年10月3日 星期六

八月15暝

天猶未暗,炮仔聲tiō pìn-pòng叫,街路店口tsia一爐、hia一堆,攏是準備beh烘肉過節。中部運氣tsiânn好,天氣清爽淡薄仔雲,月是tsiah-ní光,可惜攑頭欣賞的人無濟,有的顧烘肉,有的顧放煙火,四界攏是煙火光影參著爆炸聲,鬧熱有影鬧熱,總是感覺若像有欠啥物?
過去tuà庄腳,tn̄g-tio̍h 8月15,需要拜神明,拜神著做紅龜粿,大人無閒刣精牲仔kap做粿,囡仔等beh食肉餅、刣柚仔kap食紅龜粿。
等到食暗飽,著搬椅條、桌仔到門口埕,桌頂囥幾粒柚仔、幾塊冬瓜鹵肉的肉餅,閣tshuân一鈷茶(滾水),已經phong-phài--ni-ni,囡仔有食tiō-ē跤鬆手弄,門口埕sńg ng咯雞覕相找,ī ng-sut-lí-hî、走相jiok、蹌腳雞(tshiāng-kha-ke),ná食ná��迌。大人罔hap-sian,罔談論,tsiâ 的稻仔上媠,siáng的田園猶未祀土地公(thóo-tī-kong)枴,有時大人會騙囡仔,恁毋通顧sńg,天頂小看一下,頭愛tann-tann、喙開開,thang 等候天頂滴落甘露水,會當長歲壽--哦。
頭tann-tann看天頂,一粒圓圓的月娘ná雞規仔、ná白柚,囡仔人戇戇想,肉餅若像月娘tsiah-ní大塊m̄真好,有人問,月娘有偌大?像kám-ôo大?毋著!毋著!日頭才像kám-ôo大,月娘kan-nā像kám-á大--niâ,雖然像kám-á大,嘛會當食幾若工?有人講伊看著一個人leh剉柴,有人講伊看著一隻兔仔leh走,毋過我看來看去,khah看嘛像一粒西瓜掛天頂?
彼暗逐家sńg到毋知影去睏,無人承著甘露水,頭毛凍著露水是有影,身軀閣會小可畏寒,緊來去睏較有影,明仔載若趕bē赴去學仔讀冊是會hông拍腳倉。
60年前的月hiah-nī圓閣光,盈暗的月共款彼一粒,共款hiah-nī圓閣光,毋過看月的心情卻是無共款,欠缺一種恬靜、輕鬆、自由自在做夢「觀」月會的心情。2009/10/4蕭平治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