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0月16日 星期五

行棋

興--到á,土腳椅仔坐,共款軍士象車馬包,行棋的人目神注目棋子(jí),無管姿勢,這旁是涼勢仔涼勢,彼旁是激破頭殼毋知欲按怎hē-jí(下子),觀棋不語真君子,邊仔看人行棋的朋友,揹仔已經揹佇肩胛頭,可是跤步毋甘徙開,有可能是棋中高手。
象棋的設計實在奧妙,kan-nā kun sū tshiūnn ki bé phàu tsut 32 jí棋子,tiō變化無窮,行棋的人需要觀前顧後,若無,一下失覺察tiō會1子輸,規盤攏輸。
有人贏棋毋讓手繼續嬴,有人輸去毋認輸,輸一下濟suah起he-ku,有人行一步棋想欲半點鐘,有人ná像leh thuh thoo-lah-khuh,thuh 輸閣再來。上驚hit-lō毋捌「起手無回大丈夫」的小人步,hông抽車講無算是,共棋子搶倒轉重再行,總講1句,棋品無仝niā-niā。這3位朋友的棋術高段--無,無了解,m̄-kú怹的棋品會當斷定是一流--ê。
看人行棋真欣羡,可惜細漢無學,大漢學無路來,到今kan-nā知影象行田、車直lòng、炮盤山、馬行日…欲按怎行軍佈局實在激破頭腦。為啥物細漢無學行棋?這佮阮老爸教囝的古板思想有淡薄仔關連,
「囡仔愛認真讀冊,毋通顧tshit-thô,he看尪仔冊佮行棋,攏是食頭路人食飽siunn閒的gī-niū。」
「囡仔人佮人leh看啥物古冊?」
「囡仔人佮人leh行啥物象棋?」2009/10/17蕭平治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