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2月17日 星期四

北台灣tshit-thô四暝五工 第五工:宜蘭


昨暗sńg了傷thiám,早早著睏kah kô͘ⁿ-kô͘ⁿ叫,透早起來才發現這間民宿實在起kah tsiâⁿ四是,kài新嫣,門口埕猶leh施設。阮訂的房間佇三樓,是1間樓中樓,睏的眠床佇頂懸,仝款共biat-to͘h捒捒做伙睏1暝,客廳浴間佇下面,闊閣衛生,造作不止仔高級。早頓佇一樓佮厝主做tīn食,kài有「賓至如歸」的感覺。

今仔日是tshit-thô尾工,Tiat--è驚老歲仔siuⁿ-thiám,嘛考慮怹大姊夫需要轉去台南路程遠,選定五結鄉的傳統藝術中心做上尾一站。

傳藝中心建置了tsiâⁿ有計畫,有曲藝館、戲劇館、民藝街……展示真濟台灣過去的歌仔戲、布袋戲、北管、南管、食--ê、穿--ê的文物,對我這个老--ê,看著tsiah-ê戲服、樂器、器具……kài-sîng看著老朋友hiah-nī親切,不過對hiah-ê少年--ê ná像毋是真趣味,參觀的少年人袂少,可惜攏是lió--一下tiō徙位,罕得看著停腳斟酌看--ê,多數人猶是較合意看鬧熱,有鑼鼓聲的陣頭,帶動整個園區鬧熱的氣氛,是吸引人客來參觀的助力,生理歹做,tiō是國家級的文化推銷嘛是仝款。

踅過民藝街路來到戲台看戲,棚頂tng-teh搬周公鬥法桃花女,這齣戲囡仔時代tiō bat看過,齣戲內竹掃、肉條、米篩的辟邪作用,到今嫁娶的禮俗猶原保持,傳統慣勢的影響力實在有夠大。

欲晝仔佇工藝傳習所看著有欲表演布尪仔戲的海報,tiō tshuā囡仔入去看,安排坐位無濟,閣有冷氣thang享受,演出戲齣kài心適,真合囡仔性,兩个撐布尪仔的師傅拚kah規身軀汗,囡仔大人看kah笑哈哈,因為是近距離表演,互動效果tsiâⁿ-tsán,口白華語台語lām leh講,雖罔娛樂性達成效果,毋過對挽救台語的助力卻是有限。

傳統藝術中心範圍tsiâⁿ闊,2點外鐘踅袂了,猶有真濟值得參觀欣賞,親像黃舉人宅佮圖書館攏無入去看,只好等候有機會tsiah閣來,四暝五工的tshit-thô,佇食飽中晝頓後tiō起程回家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