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2月4日 星期三

台語合音詞:

合音詞:

合音詞
語詞
例句
huā
hōo-guá(予我)
阿爸,你一百箍huā--bòo
huān
hōo-guán(予阮)
共遐的物件提來huān
huân
hōo-guán(予阮)
共遐的西瓜提來huân食!
hông
hōo-lâng(予人)
hông--著,感覺足歹勢--ê
hōo
hōo-i(予伊)
Hōo--著,感覺足歹勢--ê
kā-i(共伊)
吩咐--一聲,免等--我。
kâi
kā-i(共伊)
kâi吩咐--一聲,免等--我。
kâng
kā-lâng(共人)
阿爸,阿兄kânglah
tsia
tsia-ê(遮的)[這些]
Tsia 是阮êHuai是恁ê
tsuai
tsia-ê(遮的) [這些]
Tsuai是阮êHuai是恁ê
huai
hia-ê(遐的) [那些]
Huai ê果子,載載--轉去。
tsiőng--ê
tsit tsi̍t-tsióng(這一種)
哪有tsiőng--ê好孔的代誌!
hiőng--ê
hit tsi̍t-tsióng(彼一種)
Hiőng--ê無影的代誌,毋通烏白講。
tsua̋n
tsū-án-ni(自按呢)
tsua̋n無閣來。
laih
lâi-khì(來去)
Laih!來去台中tshit-thô
siâng
siánn-lâng(啥人)
Siâng--ê,你kám知?
siáng
siánn-lâng(啥人)
Siáng--ê,你kám知?
bua̋-kín
bô-iàu-kín(無要緊)
做你去看電影,bua̋-kín
mài
m̄-ài(毋愛) [不要]
Mài想氣,毋是leh講你。
buaih
bô-ài(無愛) [不喜歡]
Buaih!我bua̋i去。
bua̋i
bô-ài(無愛) [不喜歡]
Buaih!我bua̋i去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