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月13日 星期一

PE̍H-ŌE-JĪ受捆縛?:

PE̍H-ŌE-JĪ受捆縛?:    回應朋友ê話    Lah-jih_20140114
Pe̍h-ōe-jī(白話字)是一套真有科學性ê台語文字,m̄-nā是文字,閣有標音功能,透過學習,ē-hiáu講台語、ē-hiáu寫pe̍h-ōe-jī,to̍h有法度書寫台語文,描寫端的幼路台語文、台語文化。
講pe̍h-ōe-jī受捆縛?應該bē成立,應該講書寫台語文受捆縛ê時陣,boeh 按怎敨結mài受束縛chiah-tio̍h。書寫台語文ē受捆縛ê因素真複雜,個人淺見:
1、排斥pe̍h-ōe-jī:長期受漢字束縛,認為pe̍h-ōe-jī是外來,是教友專用,漢字chiah是正字正範台語文字。
2、個人ê台語詞彙傷少,無夠用,m̄是pe̍h-ōe-jī功能無夠。
3、受華語干擾,華語思考講台語,華語思考寫台語,攏是真食力ê步數,不如kā台語囥頭前,台語按怎講to̍h按怎寫,chit句bē通換別句。
按怎liòng-khui捆縛:
1、接受pe̍h-ōe-jī是台語文字:漢字是字,pe̍h-ōe-jī mā是字,漢字不足所在用pe̍h-ōe-jī,認為漢字較好表達部份,to̍h寫漢字,任督二脈phah開,自然暢通無止。
2、多多接近講台語ê序大鄉親開講,多多閱讀台語雜誌書籍,較捷kap台文界朋友互動,吸收端的台語語詞,台語社會大學句讀豐富多樣,聽候你去khioh。

3、台語思考台語書寫,ē-hiáu語詞to̍h kā應用,免驚淺白、直接欠缺文學性,台語pún-chiâⁿ to̍h是咱ê生活語言,通順上要緊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