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0月15日 星期三

古物仔_嫁娶篇_新娘轎(竹轎):陳慶芳收藏/蕭平治翕相

古物仔_嫁娶篇_新娘轎(竹轎):陳慶芳收藏/蕭平治翕相
「男大當婚,女大當嫁」人生一大事,做人父母,「疼囝像黃金,晟囝消責任,養到恁嫁娶,我才會放心。」娶新娘,嫁查某囝tsiâⁿ做傳宗接代生湠上重要ê民俗課題。嫁娶兩方一般lóng是男方「人財liáng得」----趁--著,女方是「有--ē嫁餅,無--ē賣囝」抑是「用伊ê塗,糊伊ê壁。」 隨人運命無相仝,自然嫁妝to̍h『不一樣』。
下面將ùi嫁娶工具「轎」開始紹介,古物仔相片大多數是陳慶芳先生收藏,非常感謝慶芳兄ê無私,允准Lah-jih翕相做紹介,紹介內容若有tāⁿ誤,向望逐家ē-tàng提出訂正,提供校正以台灣在地語言、名稱、用途為主。

▲竹轎:主要製造枝骨是刺竹、桂竹,轎篙mā是竹材,是竹絲較韌、頭尾生做較pêⁿ-pāng ê石篙竹,用來扛轎堅固koh ē sìm,mā號做轎篙竹。平常時用來hō͘先--e坐,抑是送葬時做大孫轎。若是kā八仙彩nê--起來,to̍h是娶新娘ê新娘轎,新娘轎除了nê八仙彩以外,轎頂著縛有頭有尾ê紅甘蔗,表示大葩尾,後壁掛八卦米篩辟邪。因為是竹造,較輕,所以只用兩人扛,1前1後,聽講古早彰化和仔先賴和醫生往診,to̍h是坐這款竹轎,轎夫扛轎轉彎踅角、peh崎落崎,lóng是講一款僻話(內行話)tsiah ē-tit扛hō͘轎內ê人,感覺sù-sī爽快。轎,tī 5-60年前是上等ê交通工具,先生(醫生)往診需要tshiàⁿhō͘伊坐;先--e(地理師/算命師)bueh出門tio̍h坐轎;老歲仔人buehhō͘先生看,有錢人tshiàⁿ伊扛,散赤人只好āiⁿ()--ē去hō͘先生看;娶某tio̍h用新娘轎娶入門;送亡者tsiūⁿ山頭,大孫一定tio̍h坐大孫轎。扛轎需要2个人遠路需要1-2个人做よび/yobi/預備所以扛轎有轎班,我二伯人kuân漢草好是轎班中1。庄內清水--è hit頂轎是tshíⁿ--è(藏青色)素素--àm̄-kohtn̄g-tio̍h娶新娘to̍h-ē nê八仙彩妝súi-súi頭前面kohhe八音tshuā路:「2个扛hō͘ 1thiòng2个扛hō͘ 1thiòng(51 65 61 5/51 65 62 1/)jăo鬧熱joă趣味--leh-neh
頭前面轎門,有門籬仔thang tsa̍h。兩爿邊phok--出來是穿轎篙ê轎篙孔。外觀色水tshíⁿ色kap紅絳色,看起來樸素koh影目,tsiâⁿ有台灣味 。



轎ê兩爿邊有轎窗掛門籬仔,thang-hō͘族親、姊妹仔伴探轎kap新娘放性地tàn葵扇。後壁有通風窗,內面tsiah-bē翕熱,mā方便kap外口面ê人講話。
轎內ê空間,kan-nā有固定ê座位。(下跤ê轎索是柴轎用--ē,kap竹轎無關連。)
轎內座位椅坐仔是籐pīⁿ--ē,椅撐斜斜ē-tàng theⁿ。
古錐ê轎模型。
轎夫叫做 扛轎--ē。
俗語:扛轎m̄扛轎,管新娘放尿。
俗語:坐轎--ē m̄知扛轎--ē ê艱苦。
俗語:扛轎--ē喝艱苦,坐轎--ē mā喝艱苦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