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2月12日 星期五

古物仔_嫁娶篇_日課妝單證書相簿(二):陳慶芳收藏/蕭平治翕相

古物仔_嫁娶篇_日課妝單證書相簿(二):陳慶芳收藏/蕭平治翕相
▲親tsiâⁿ ê後生kap女朋友感情成熟,女方序大歡喜咱去講親情(kóng-tshin-tsiâⁿ。說親、說媒。)。親tsiâⁿ招我tàu-tīn拜訪,意思是叫我做便媒人(muâi-lâng/mûi-lâng/muê-lâng/hm̂-lâng)。自由時代,男女意愛,做便媒人雖罔m̄免「媒人喙hô͘-liù-liù」,必要ê傳統嫁娶風俗mā著了解,tsiah ē-tit kap兩方(liáng-hong)親家親姆溝通參詳,互相交換意見,hō͘ tsit層婚姻美滿完成。
雙方爸母kài あっさり/assari[乾脆],禮貌談說因緣kap姻緣,有緣tsiah-ē結親情,既然是親情,to̍h直話直說,大聘m̄免,小聘隨意,kan-ta要求禮餅夠額,其他禮俗隨人發落mài khi-khiau。拜訪順紲講親情提八字,完成任務。
紲落去to̍h是請日師看日,揀好時好日,硩定、嫁娶。
△琴瑟齊眉鸞鳳和鳴kap嫁娶吉課:
根據結婚查埔(乾造)查某(坤造)出世(乙丑)年(己卯)月(乙亥)日(癸未)時tsit八字,tsiah-koh參考雙方父母ê出世年月日時,píng通書揣出硩定(納采) 做新娘衫(裁衣)做蠓罩(合帳)安新娘房(安床)娶新娘/嫁查某囝(嫁娶)⋯ 一大堆ê金木水火土五行相生相剋ê規律作用,tī便格式紅紙寫出良時吉日thang好進行美滿姻緣。
  △中華民國38年結婚證書:
內面記載結婚人、證婚人、介紹人、主婚人姓名,koh-tio̍h請戶籍主任、副主任硩私印公印 做證明人,因為是囍事,所以盡量取雙雙對對。新郎新娘各一份。
 △中華民國45年結婚公證書:
這koh-khah簡省ê結婚儀式,直接去法院公證結婚。內容有:聲請人 年月日,法律行為之本旨,結婚人、法定代理人、證人、公證人硩私印,地方法院公證處硩公印。新郎新娘各一份。










△妝單:
嫁查某囝實在是一tsân大代誌大開銷,俗語講:「有--ē嫁餅,無--è賣囝。」好額人嫁查某囝,m̄-nā大餅通庄hīng,出嫁hit工是kioh-á排規列,嫁妝逐項有。嫁妝濟,驚失落,需要1件1件點清楚,mā是tsiâⁿ費氣。規氣妝單寫寫--leh,照單送貨照單收貨,khah-bē tîng-tâⁿ。
*昭和15年張好出嫁買物費用簿。
*昭和2年作嫁粧貼取貨。
*昭和7年訂盟簿(密)。




△結婚相簿:
早期多數烏白相片,倩相館翕相師傅來厝--裡翕,全家福hit張上要緊,若是家境好抑是食頭路人,ē家己用カメラ/kamera/照相機翕,閣來to̍h是囡仔出世了後ê寫真。

△訂婚證書kap結婚證書:
che是較慢tsiah有ê型式,1968年結婚ê證書to̍h是tsit款,內容有結婚人、證婚人、介紹人、主婚人姓名,m̄-koh無戶籍主任、副主任證明人,所以無法律功效。
正式有功效ê結婚證書,需要用戶政單位ê格式寫kap頓印仔。




3 則留言:

  1. 您好,我是玄奘大學四年級的學生,目前正在寫有關於台灣傳統婚禮習俗相關的論文,請問可以引用您關於吉課的相片嗎? 謝謝您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歹勢,到今tsiah看著。吉課的相片收藏者是陳慶芳先生,請註明。

      刪除
  2.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