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2月30日 星期二

古物仔_敆作篇[五]_剾刀:蕭國隆收藏/蕭平治翕相

古物仔_敆作篇[五]_剾刀:蕭國隆收藏/蕭平治翕相
◎多謝逐家回應,Lah-jih寫古物仔紹介,用「相片」為主題,紹介內容以我所bat書寫,bat濟寫濟,bat少寫少,總--是Lah-jih研究無深,錯誤難免,像按呢有人提出探討,實在有夠讚。感謝!
▲剾(khau)kap剾刀:
khau是動詞是動作,khau-á是名詞是家私,瓜剾仔剾瓜仔(kue/ke-khau-á khau kue/ke-á),瓜剾仔是『刨刀』;剾刀剾柴(khau-to khau tshâ),剾刀是『鉋刀』,剾是『』。
剾刀種類非常多樣,大細支無仝,粗剾幼剾無仝,剾平剾深剾phòng剾lap無仝,boeh有好作品,需要好工夫,koh-khah需要好家私,『工欲善其事,必先利其器』,敆作師傅「剾」ê功夫m̄是kan-nā 3年4-kó͘月to̍h ē-tàng hō͘人尊稱「sai--e」。
調整剾刀刀肉ê方法:bueh tshiâu刀肉食深食淺,抑是bueh kuân-kē-pîng,剾刀雙頭6个點 ē-tàng 敲出隨人 ê 結果。一頭入(深), 一頭退(淺);中點,平均;雙邊,調tshua̍h(斜)角。 

△這支是常用長剾剾刀,主要是kā長ê角材剾hō͘平,是粗剾,需要tàu剾刀柄用雙手下力直sak,需要用力,剾掉ê剾刀蔫仔(lian-á)較粗phuè,剾刀柄是活動--ē。應用「斜面原理」ê省力工具。tse是剾刀ê下面,柴面金滑,刀肉thóng出,ē-tàng調整長短,ē使得深剾,ē使得薄剾。


△Tse是剾刀頂面,au槽所在有兩塊鐵仔,thóng出半圓形ê是刀肉,另外hit塊是剾刀櫼仔(tsiⁿ-á),刀肉ē-tàng調整thóng出長短,櫼仔是固定刀肉kap敲出刀肉,剾刀bueh利需要刀石磨。


△看較清楚--leh,剾刀肉kap剾刀櫼仔。櫼,tsiⁿ hō͘ ân-ân,hō͘ 刀肉bē振bē動。櫼若敲冗(līng),刀肉to̍h ē-tàng tshiâu振動抑是pak起來磨利。


△平剾ê剾刀大細支有精差,作用有相仝mā有無相仝,大支tàu柄雙手用力剾,ē-tàng粗剾mā ē-tàng薄剾。大支剾大面,細支剾細面,細支剾刀、短tauh剾刀ē-tàng幼剾、しあげ(shiage/修飾、潤飾。)用孤枝手方便處理。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