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2月6日 星期五

古物仔_走街生理篇_抾小影:陳慶芳收藏/蕭平治翕相

古物仔_走街生理篇_抾小影:陳慶芳收藏/蕭平治翕相
走街生理:
傳統生理有徛店生理,等人來買;kap taⁿ擔四界喝賣,揣有人ê所在,方便人來買;抑是直接服務到厝內收賬、寄藥、生囝、看病ê助產醫療。
古早,人o-ló賴和醫生是彰化媽祖,伊每擺往診,街頭巷尾四界走傱,醫人病疼救人性命,人伊suah家己顧謙是「走街仔仙」,伊ê意思是kap走街生理仝款是服務到位。
走街生理需要taⁿ擔、排擔仔徙位,有ê擔leh行,有ê用鐵馬載用車仔sak,若是醫生、產婆可能ē倩轎扛,倩人力車坐。
▲抾小影(khioh-siáu-íng):簡單講to̍h是畫人像,是一種應用儀器kā細張人像放大用筆寫真ê藝術。
較早相機裝底片翕烏白相片ê品質m̄是hiah好ê時代,底片lòng tio̍h koh用鉛筆做修整,tsit種攑筆修整ê功夫叫做「抾像」,所以tsit-ê「khioh」有修整、畫ê意思。
請教翕相師ê說明:烏白底片ê修整叫做修面、抾面、收底片,用4B鉛筆tī照光(tshiō-kng)ê毛玻璃頂1筆1筆1點1點khioh,目的是boeh kā 烏斑、柱仔子、粒仔khî 、皺痕am-khám掉,thang-hō͘面容閣較súi-tang-tang。
古早人翕一張相無簡單,bueh放大一張相片koh-khah無簡單,錢銀、技術lóng是問題。厝內老大人過身,想bueh有一張寫真排tiàm相亭體面--一下,mā-thang留hō͘序細數念,to̍h-ē揣出細張相片「抾小影」畫一張大張相,mā有人進前to̍h拴好勢--è。
「抾小影」主要是做遺像用,mā叫做「抾大壽」。
△完成抾小影ê作品:面容真實,假若翕相,本島衫布鈕、衫身攝襉(liap-kíng)陰影有較強調,kap翕相猶是有差別。
△繪圖放大尺:繪圖放大尺是抾小影上重要家私,完全按比例放大,減少失真,「畫了有sîng」tī大部份人來講是真重要。


 △墨盤kap毛筆鉛筆:因為是到位服務,所以家私頭仔需要裝箱搬徙。
 △箱仔ná皮箱,有捾耳(kuāⁿ-hīⁿ)。
 △畫架: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