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4月10日 星期五

古物仔_走街生理篇_鐵馬修理鐵馬:陳慶芳收藏/蕭平治翕相

古物仔_走街生理篇_鐵馬修理鐵馬:陳慶芳收藏/蕭平治翕相
▲鐵馬(thih-bé):有人講腳踏車,有人講孔明車,mā有人講自轉車、兩輪車、自行車、自由車,總--是講鐵馬ê人猶是較普遍。騎馬>騎鐵馬;駛牛>駛鐵牛。
△箍圓ê鐵馬鎖kap磨電火:利用樹奶輪ê外奶磨振動來發電ê發電機,叫做磨電火,跤踏仔踏愈緊電愈飽,掛tī頭前ê電火球仔to̍h愈光。
馬喨仔(liāng-á):鐵馬輪se̍h振動,利用lián-tsí-á(輪止仔)pué有發條ê鐘槌仔摃鐵馬喨仔(liāng-á),liang liang liang liang,鐵馬來--à,緊閃開,讓我過!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△(鐵)馬角仔、前擋後擋ê控制杆(kuaiⁿ)、虎骨頭前閣有補助骨、磨電火ê電火頭(電火球仔)掛tī-tsia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△Tsit台是雙台--ē,車架有兩杆(nn̄g-kuaiⁿ),正牛皮ê鐵馬坐仔,堅固耐用閣好坐。

△雙台鐵馬m̄-nā雙杆,頭前閣有補助骨,後載真大真勇,ē-tàng載重載,100斤200斤甚至超過4-5百斤重,往過是做穡人、生理人搬貨載貨ê重要工具。用棍仔kah-tiàm後載,一爿一跤米籮抑是弓蕉籠。
△Tsit台較紳士形,鐵馬鏈仔有保護ê外殼,khah-bē鐵馬鏈仔咬著褲跤,傷著跤蹄。m̄-koh鐵馬若落輪to̍h較oh修理。
△鐵馬塗tshāi-á真在真四正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△後擋是掛皮仔ê手擋。
△頭前輪是頭前擋,後壁輪是後擋。用手tēⁿ是手擋,用跤倒踏叫跤擋。
△後擋是跤擋,he輪心看起來較大是跤擋,利用跤踏仔倒踏時,to̍h-ē停車擋tiam̄。50年前ê鐵馬真普遍。
△車架橫杆放低,適合女性穿裙hāⁿ起去椅坐仔。
▲修理鐵馬:鐵馬tī 1950年代進前是真方便真高貴ê交通工具,貴蔘蔘,一般人買bē起,除非是有錢ê好額人買來騎phok-sóng(博爽),抑是食頭路人為著體面,tsiah-ē tshân-tshân hak來騎。若是一般人,抑是做生理,為著來來去去ê方便,只好去買二手貨,二手貨to̍h是舊鐵馬,自然毛病濟,厚沙屑,m̄是消風,to̍h是破輪,若是píng車、lòng-tio̍h電火柱仔、tsing壁,to̍h需要去鐵馬店修理。
鐵馬害--去著用牽--e抑是用夯--è,庄腳到市街,一tsuā路躼躼長實在tsiâⁿ歹紡,好佳哉有he專門修理鐵馬ê師傅ē來「到位服務」。
△lián-khing-tâi(輪框台):tsit-kâi家私kài重要,華語叫做『輪圈矯正器』,台語號做lián-khing-tâi(輪框台),kah鐵馬輪ê lián-khing(輪框)有正無正to̍h是靠tsit台。


△liáng-pîng-piⁿ--a(兩爿邊--a)兩粒螺絲穿過鐵馬輪ê輪心,hō͘輪ē使得踅振動,中央較細箍「門」字形ê鐵仔,ē使得徙懸徙低,適合24仔、26仔、28仔(24、26、28英吋),kā輪框kah hō͘正,tsiah鎖lián-tsí-á(輪止仔)。tsit-kâi lián-khing-tâi(輪框台)現此時猶leh用,是日本製。(75歲鐵馬店頭家/師傅講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