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4月20日 星期一

古物仔_走街生理篇_孤輪車閹豬:陳慶芳收藏/蕭平治翕相

古物仔_走街生理篇_獨輪車閹豬:陳慶芳收藏/蕭平治翕相
▲獨輪車(to̍k-lián-tshia):技術團表演家私,騎獨輪車算是tsiâⁿ普遍ê表演方式,展現平衡ê功夫。無馬角仔,無跤擋手擋,完全靠雙腳雙手kap尻川䫌ê ngiú-tōng(扭動)保持平衡平棒做進前退後動作。
虎骨是活動--ē,ē-tàng thùi-uāⁿ(替換)、接長做無共款懸度表演。


▲閹豬(iam-ti):
對人來講,閹 tī古早時代是kā查埔人ê膦核仔(lān-hu̍t-á)提掉,甚至kā膦鳥仔(lān-tsiáu-á)割掉,hō͘伊bē作怪。現代ê閹,是為著節育無愛koh生囝,to̍h kā查埔人ê輸精管(su-tsing-kńg)抑是查某人ê輸卵管(su-nn̄g-kńg)縛--起來,簡單講「縛掉」。
若是對動物來講,閹 是kā公--e ê膦核抑是母--è ê生腸(生腸seⁿ/siⁿ-tn̂g。指動物的子宮及卵巢。)割掉,目的是為著好飼、gâu大隻,因為閹--過ê動物bē發情,公--e bē-tshio(𪁎),母--è bē-siáu,所以無「性」問題,戇戇仔食戇戇仔肥,符合飼豬ê經濟效益。
阮團圍公派下ê清豹兄是閹豬--e,囡仔時代bat看過伊leh閹豬,記智上深是hit支短短ê竹仔徛品[直笛],kan-nā有3孔,孤手tshi̍h孔歕出323 212 132 212高音響亮ê品仔聲;猶有hit支tsiâⁿ利ê閹豬刀仔,有ê大人ē tshun 2支指頭仔比鉸刀形 嚇(háⁿ)囡仔講「若無乖to̍h⋯khah-tshah⋯」,he褪褲膦ê查埔囝仔sûi-ê走了了;猶有hit甌烏tsap-tsap小可油油ê m̄知啥乜碗糕ê物件,到今mā 猶記牢牢。
 △Tsit口銅鼎仔m̄知啥乜路用?ná像用來洗手洗豬腹肚?
△ 三孔徛品(khiā-phín),一手to̍h ē使得歕323 212 132 212簡單旋律,聲音幼字、懸音閣大聲,聽著聲to̍h知影閹豬--e來--ā。
△閹豬刀利劍劍,尖尾,ē-sái ui(揻)、ē-sái liô(𠞭)、ē-sái割,公--e 膦核仔tī外面,閹--起來較簡單,若是母--è to̍h需要ùi生腸位置外皮割開,tsiah-kā腹肚內ê生腸jîm出來割掉,然後用細條棉索縛絚,空喙kō͘ tshiau麻油 烏tsap-tsap ê火塵lo͘糊糊--leh to̍h算完成閹豬手術。
△閹豬刀真利,有掛皮質刀鞘(to-siò),刀鞘有蓋,he是賺食碗仔(趁食家私),無容允hō͘人烏白sńg,koh-khah bē使得拍交落phah缺角去。













林振福 阮聽--著的,閹豬--的,所噴phin2的曲調:[123-,321-,23-23-1-(尻穿tsinn破布)]。


林振福 阮所看著的是閹豬母。[用剃頭刀共腹肚邊的毛剾剾咧,了後用刀仔剹一孔正掠長,續落用手伸落去共生腸撏--出來,用幼索仔縛起來,_然後koh共入倒轉--去,外口孔喙用針線紩起來,最後佇傷喙用烏煙黗/藥膏糊糊咧準煞。

※閹豬--e 當做掠龍--ē:早期寫ê笑詼。
一个好額人查某少奶奶,好命欠運動,時常愛掠龍,骨頭才會輕鬆。
有一工欲暗仔,聽見掠龍ê phín仔聲,就叫人去叫掠龍--ê 入來到客廳,伊就大大範範覆tiàm pang 椅(長條椅仔),吩咐掠龍--ê
taⁿ 你會使chit 開始掠。
「安人!你敢無棄嫌,我taⁿ tih-beh開始!」Chit 位太太,chit 位夫人,閣食kah chih-chih ,是˜ 是無愛生--à ,哪會叫我chit-ê 閹豬--ê
Mài 囉嗦,做你kä liô(lia̍h)--落去。
「安人!麻煩你,敢會使chit衫仔褲liù--起來?」
哪會chiah-ni̍h不死鬼,掠龍哪有leh褪衫褲,若chiah 無規矩,叫人你戽戽--出去。
「誤會--ò͘,冤枉!我是閹豬--êchit-mái beh kā你閹,ah你衫褲穿好好,叫我beh按怎手術?」
啥?你是閹豬--ê,哪會tsiah-nī無sè-jīkan-nā聽著ti-ta-ti,to̍h kioh是掠龍--ē 來到chit,「歹勢啦!」少奶奶chi̍t-ê 面仔紅kì-kì
「閹豬--e 當做掠龍--ē。」有夠笑詼,有夠古錐,平平phín 仔聲,一個dolemi,一個miledo,無仝館(款)一定無仝師傅,敢是?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