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7月24日 星期五

台語聲調本調變調音值問題:

台語聲調本調變調音值問題:
▲台語雖罔音韻複雜,腔口多元,並無造成台語人對話不便。研究方音差無仝音韻,需要學者專家用心稽考。
▲若是一般台語教師,ē-tàng了解北、南、海三種優勢腔ê音韻、發音、書寫,已經有夠額。
▲就我所bat,台語音韻分聲母、韻母kap聲調,基本上聲調符號是kun kún kùn kut kûn kún kūn ku̍t,是bē-tàng改變。
▲聲調ê音值hō͘人上困擾--è是第八調本調:音值分中平調(南)、高降調(北)、高升調(海)三種,三十(tsa̍p) >三tsāp、三tsáp、三tsa̋p/阿彌陀佛(hu̍t)>阿彌陀hūt、阿彌陀hút、阿彌陀hűt/十六(la̍k)>十lāk、十lák、十la̋k/毋著(tio̍h)> 毋tiōh、毋tióh、毋tiőh。
▲韻尾ptkh一定愛保留,ptk若落掉,就m̄是入聲,發音就是按呢,三十(tsa̍p) >三tsā、三tsá、三tsa̋ /阿彌陀佛(hu̍t)>阿彌陀hū、阿彌陀hú、阿彌陀hű/十六(la̍k)>十lā、十lá、十la̋。
▲ h若落掉,就m̄是喉塞音,發音就是按呢,毋著(tio̍h)> 毋tiō、毋tió、毋tiő。
▲第四調kap第八調ê變調:基本上是互變,4變8,8變4,4ptkh>8ptkh;8ptkh>4ptkh,m̄-koh變調後ê音值有小可無仝,4ptkh>8ptkh(相當第二調音值高降調);8ptkh>4ptkh(相當第三調低降調)。
▲韻尾ptk入聲調因為收音喙形kap非入聲調無仝,所以bē錯亂。若是喉塞音韻尾h,因為是嚨喉氣流突然閉塞,喙形kap無喉塞仝款,往往hō͘人誤解是非喉塞音。親像南部音趙(tiō)著(tiōh)分bē清。

2 則留言:

  1.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photo.php?fbid=654055844610773&set=oa.470180643059131&type=1&theater
    老師請問您講佮這張圖有仝無?
    https://scontent.xx.fbcdn.net/hphotos-xft1/v/t1.0-9/983803_654055844610773_765395615_n.jpg?oh=5b3ab6b4ebdda7b3e6f895b8249131ae&oe=56558DCD

    回覆刪除
  2. 8入>4入(音值3入);4入>8入(音值2入)
    面對面直接說明。若是網路字談,需要先表達家己所在範圍,縮小欲說明ê範圍。網路頂真濟音韻/方音差有研究ê朋友,各人有各人ê認bat,bueh講到有理路thang了解真oh。若撞著音感差ê朋友,閣較親像鴨仔聽雷。宜蘭聲調kap我ê聲調相像,咱有共同ê八聲(聲調)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