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2月1日 星期一

古物仔_育囡仔(一):陳慶芳收藏/蕭平治翕相

古物仔_育囡仔(一):陳慶芳收藏/蕭平治翕相
▲育囝(io-kiáⁿ)vs搖囝(iô-kiáⁿ):
育囝是飼囝,搖囝是搖--à搖!iⁿ-iⁿ惜!天跤下爸母心,囝生--落來 to̍h開始向望伊緊大漢、gâu大漢,暗時âⁿ leh睏,腹肚枵to̍h趕緊飼奶,日--時仝款無一時閒,嬰仔不比大人食三頓,2-3點鐘to̍h-ài食一擺,koh-tio̍h噓尿kap放屎,嬰仔戇àⁿ-àⁿ,kan-nā ē-hiáu mah-mah哮,意思只有老母知,tó͘ iau mā 吼,愛睏mā 吼,尿tsū-á tâm-tâm mā 吼,褲底1包mā 吼,àⁿ leh睏,抱leh惜,āiⁿ leh搖,to̍h-ē睏kah ka-tsuē好勢好勢甜but-but。總--是àⁿ了ē好款,抱了pak bē-lut,āiⁿ久人ē-thiám,囡仔mā『不舒服』,只好用搖囝家私來服務。
1950年代囡仔時,田庄人生活普遍艱難,為著三頓、穡頭、飼雞鴨,透早無閒到無khuàiⁿ眠床,ná有hit-lō美國時間leh抱tiâu-tiâu,mo͘h-ân-ân,m̄-tsiah育囝kap搖囝做伙來。
eⁿ-á iⁿ-iⁿ-khùn, tsi̍t-mê tuā tsi̍t-tshùn, eⁿ-á iⁿ-iⁿ-sioh, tsi̍t-mê tuā tsi̍t-tshioh.
iⁿ-á iⁿ-iⁿ-khùn, tsi̍t-mî tuā tsi̍t-tshùn, iⁿ-á iⁿ-iⁿ-sioh, tsi̍t-mî tuā tsi̍t-tshioh.
這to̍h是àⁿ囝眠床頂,āiⁿ tiàm尻脊骿,khǹg-tiàm 網仔、hàiⁿ-kô leh唸leh唱ê唸謠、搖嬰仔歌。
àⁿ囝眠床頂,上驚囡仔跋落眠床跤,草蓆仔舖tiàm塗跤hō͘囡仔耍hō͘囡仔睏,mā是一種辦法,驚做塗跤濕氣重,to̍h kā khǹg-tiàm網仔、hàiⁿ-kô搖,搖到伊睏--去,tsiah趕緊做工。
厝內有大漢囡仔工thang tàu顧,大人小可較輕鬆,tsiah-ē放心做工課,若是孤跤手,抑是tn̄g-tio̍h播田割稻大無閒,放hō͘囡仔塗跤爬塗跤睏,覆leh 幌笱大聲哀細聲吼,mā是四常有ê景緻,這hō͘ tsit-mái ê少年人囡仔兄囡仔姊感覺是leh講báng-gah,敢會相信。
下面紹介育囝搖囝ê古物仔,回想較早甜蜜ê滋味,享受爸母ê愛。
hàiⁿ-kô(幌笱):
教育部:幌笱hàiⁿ-kô,搖籃。搖笱io-kô,搖籃。
笱(kô)是竹仔ut、竹篾仔pīⁿ ê籠仔抑是籃仔,ē-tàng貯物ē-tàng掠魚貯魚,若ut做貯石頭用來截水路to̍h是lam-á笱,若是pīⁿ做hō͘細漢囡仔睏ê竹籃仔to̍h是幌笱(hàiⁿ-kô)、搖籃。
幌笱(hàiⁿ-kô)是kō͘索仔吊tī厝蓋楹仔頂,抑是吊tī特製架仔頂,mā ē使得厝外吊tī樹椏,ē-tàng hō͘伊幌過來搖過,嬰仔爽快,大人輕鬆。為著ná搖囡仔ná做工課,to̍h縛一條索仔來遙控。
△有跤架ê幌笱(hàiⁿ-kô)。這个跤架mā是竹仔鑿--è,ē-tàng合倚--來收起來囥。













△圓形幌笱,tsiâⁿ特別,ē使得坐leh搖bē使得倒leh睏,ē使得kap米籮、畚箕、菜籃thīn頭擔,1頭擔穡頭,1頭擔細囝,也bueh做穡也bueh育囝,較早ê爸母to̍h是tsiah-nī辛苦。
俗語「一頭擔雞,雙頭啼」to̍h是形容單親爸抑母ê艱難khîⁿ家,雞vs家 一語相關。
▲抱囝椅(phō-kiáⁿ-í)/ 新婦仔椅(sim-pū-á-í):
Tsit隻桂竹ut ê抱囝椅,tī 1950年代田庄所在,差不多逐口灶攏有一隻,4跤落地ē使得做椅仔大人坐,若kā偃倒to̍h是hō͘ 囡仔坐ê抱囝椅,出世後四個月到讀冊進前lóng ē使得坐,若是siuⁿ細漢to̍h需要kō͘枕頭、mo͘h被仔(moah被仔)seh-seh--leh,面前橫杆(huâiⁿ-kuaiⁿ)有套幾kâi竹管仔做tshit-thô-mi̍h hō͘囡仔耍。
一般來講,食飽睏飽ê囡仔足愛坐tsit款抱囝椅,自由自在免受束縛,ná有tshit-thô-mi̍h攑tī手,to̍h-ē家己耍kah歡喜tang-tang。
問題是坐一下久 耍一下久,大人koh無閒 無人tshap伊ê時陣,若是腹肚枵抑是放尿放屎--落去,to̍h一直meh-meh哮哭bē-suah,kài-sîng無人ê ê新婦仔,哭久無人tshap,kui-khì覆tiàm椅杆睏,目屎tam目墘,鼻kô tsu̍t kah kui-ē面,無人疼ê新婦仔囝kap tse有比並,莫怪有人講抱囝椅是新婦仔椅。
△mā有kō͘鐵仔ut ê抱囝椅,bē-tàng做椅仔坐,坐--起來無竹ut ê hiah四是。

1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