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2月11日 星期四

古物仔_育囡仔(二):陳慶芳收藏/蕭平治翕相

古物仔_育囡仔(二):陳慶芳收藏/蕭平治翕相
muah被仔(muah-phuē-á)kap揹巾(āi-kin)
育嬰仔育囡仔siāng-kài方便、溫暖--è tio̍hmuah被仔kap 揹巾,揹巾āi囡仔tiàm尻脊骿,也bueh肌膚相貼,也bueh母囝講話,也bueh穡頭-leh做,特別是幼紅細囝,phak-tiàm阿母ê kha-phia,享受溫暖燒絡有安全感ê母愛,幸福--à
muah被仔是1ē-tàngē-tàng mua ê細領被仔,一般內面無棉襀,有thī 4條布帶仔,配合揹巾āi囡仔thang mua thang縛,免得受風寒(siū hong-kuâ),囡仔若是幌笱睏,抱囝椅坐,mā ē-tàngē-tàng seh(phāng)
照講用mua ê被仔著講mua-phuē-á tsiah著,m̄-koh阮是講muah被仔mua被仔。muah被仔ê muah是動詞,muah被仔是物件,是名詞,mua是動詞,平平是動詞,作用卻是淡薄仔無仝。
muah被仔muah hō͘kap muah被仔mua hō͘好,意思無仝。

揹巾kap muah被仔(muah-phuē-á)


khàmê幌笱(hài-kô)/ 搖笱(iô-kô)

囡仔若睏幌笱 睏--去,需要紗仔布抑是細領蠓罩tsa̍h胡蠅蠓仔,下面tsit-kâi幌笱較特別,有蓋,竹篾仔,通風koh tsa̍h胡蠅蠓仔。
▲sak車仔:
台灣俗語有「ē行行晬一,bē行行晬七」,可驚囡仔學行ê能力tī度晬後。爸母看囡仔ē-hiáu家己peh--起來 徛在 想boeh學行ê時陣,to̍h ē使得準備學行ê捒車仔hō͘伊huāⁿ leh學行。掛輪仔ê囡仔車仔,ē使得坐ē使得sak,算是1車2用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