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3月15日 星期二

看相片回想人生_1962/8→1965/10_三潭國小服務三年(一):

【看相片回想人生,是leh描寫Lah-jih ê記智,mā是leh紹介70外冬來ê生活一點一滴,講古兼敨放心思。】

看相片回想人生_1962/8→1965/10_三潭國小服務三年(一):
▲斯當時阿爸it-tio̍h「讀冊免錢,出業一定有頭路,koh免kā人拜托。」是著--è,按呢阿爸to̍h m̄免koh為我學費操煩,m̄免為我未來操心peh腹自按呢決定「去讀師範,mài koh考高工。
Tshân-tiong-ng(田中)崁頂庄散赤人子弟,ē-tàng讀台中師範實在福氣,離厝無遠,食穿m̄-nā免煩惱閣是逐頓白米飯配魚魚肉肉ê羹頓,讀冊是有照起工to̍h-ē過關出業,人講讀師範是khioh-tio̍h一塊鐵飯碗,有影to̍h-tio̍h,經過三冬師範養成教育,得著一張畢業證書,保證ē-tit tī國民小學做老師,做烏枋杙á。
▲Tsit張鐵飯碗飯票,tī 1962年8月1日開始生效,學校根據在校成績ê T分數kap學生意願,分派我去彰化縣政府報到,彰化縣政府tsiah-koh根據意願發出派令,委派蕭平治來三潭國小報到做老師。
當時師範生分派縣市是根據成績,我ê分數是79分,tú-tú-á是分派彰化縣ê上低分數,79分以下ê同學to̍h分派去南投縣、雲林縣。紲落去縣內ê分派是添志願,好學校逐家相爭添,暗中ê運作當然是靠關係、送禮、烏紗來解決。阿兄有拜托家長會長印仔兄kā學校長拜托,經過如何無了解,總--是達著希望委派來母校三潭國小,仝時猶有黃金雄、張碧蓮、葉喻三位同窗。

▲厝內全是青盲牛閣無人面,根本m̄-bat啥乜是派令啥乜是公文,初出洞門ê少年人無人指點,kan-na綴人添資料綴人報到完成手續,結果幾年後suah揣無原始派令hō͘學校證明,不得已學校公文櫥仔揣透透,揣到歸檔日期前後日,to̍h是ka-la̍uh tsit張派令字號,家己糊塗學校mā無保留,m̄知啥人提去用?3个仝期同窗已經離開學校,無好連絡,後--來tsiah去想著分派東和國小ê同窗陳榮,tsiah kā影印來備用,真正是thó͘-sông無社會經驗。






▲1962年7月出業ê畢業證書,其實是3年後tsiah提--著,因為師範學校有享受公費,畢業後需要服務3冬tsiah ē使得轉業,所以隨身猶有1本師範畢業生服務手冊,hō͘服務學校考績,期滿合格tsiah ē-tàng提著證書。讀師範3年著服務3冬,這是契約,違約tio̍h-ài賠錢。






服務手冊有相片kap詳細履歷,畢業tī中華民國五十一年七月,畢業學校是台灣省立台中師範學校三年制普通師範科。

▲服務情形登記表:
服務學校:彰化縣三潭國民學校
職務:教員
服務期間:民國51年8月1日起民國54年7月31日止
獎懲:彰府人乙〈2125〉號令實施正常教學嘉獎乙次
考語:教學認真服務優良




▲斯當時學校教員考績是有限制--è,甲等晉級有獎金,乙等晉級無獎金,丙等bē-tàng晉級,丁等可能著辭頭路。
而且限制甲等bē-tàng超過總數saⁿ份tsi̍t(1/3),無真特別學校bē拍丙等丁等,tshun--e to̍h lóng是乙等,我是師範ta̋ⁿ出業服務第一冬,雖罔能力bē-bái閣認真教冊,mā是尊老讓--人,教導主任tsiah用嘉獎乙次來安慰補償,「實施正常教學嘉獎乙次」hō͘人感覺好笑,pún-tsiâⁿ正常教學to̍h是正常事,ná著獎勵?想著較早讀國校hông編入牛仔班ê無正常教學,敢講我tsit-mái是正常教學其他老師是正常教學?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