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3月20日 星期日

看相片回想人生_1962/8→1965/10_三潭國小服務三年(三):

【看相片回想人生,是leh描寫Lah-jih ê記智,mā是leh紹介70外冬來ê生活一點一滴,講古兼敨放心思。】

看相片回想人生_1962/8→1965/10_三潭國小服務三年(三):
▲第二學期六年乙班牛仔班(無bueh升學)級任代課陳老師欲去做兵,學校tshiâu我接紲未完成ê半冬級任,8年前六年級牛仔班出業ê學生tsit-mái bueh來教六年級牛仔班ê學生,hông放sak放棄ê過來人,敢ē-tàng為學生教一寡啥乜?抑是猶原放牛食草?記得當時是有按呢想過。
接班了後,盡量按課表上課,發現8冬後ê牛仔班較無hông放牛食草,只是程度較低較愛耍無愛讀冊,因為註定無bueh升學,ná著認真。算術有較oh救,國語加減練寫字認bat單字語詞,自然、社會to̍h ná像leh講古,音樂、美術上課上快樂,盡展學校學來ê本事,愛唱歌愛畫圖mā是真重要ê功課,體育課koh-khah歡喜,特別查埔囝仔,1粒球to̍h耍kah歪腰--ì。為著迫in國語、算術ê學習,查某囝仔猶算真聽話,有幾個查埔囝仔koh-ē翻跤車,kap老師tu臍,不得已有時mā-ē拍尻川、拍手蹄。
學校tshiâu我教tsit班,原來是有計畫--ē,開學無外久to̍h交代準備1-kó͘月後ê「觀摩教學」,hit工規教室o͘-khâm-khâm,台頂老師有準備,教案寫了有合規定,按部就班照順序,該講著講,該問著問,講了實在bē-bái,可惜問學生問題親像鴨仔聽雷,「教法正確,反應較差」,猶是得著真tsán ê評價。
囡仔hìng耍hìng tshit-thô,老師是大人囡仔,仝款hìng tshit-thô,除了1學期有1擺ê遠足,我ē招學生去附近鼓山寺、文武廟步輦遠足,hit-tsūn車輛無濟交通khah-bē複雜,所以放心隨在學生tuè-leh行。
觀摩教學hit工,負責報到簽名,我負責六年乙班教學,仝時猶有中年級、低年級老師擔任演出,教學後舉辦檢討會,閣有督學、長官訓話,出差參觀老師中晝頓隨人食家己,下晡tsiah-koh轉來開會。
Hit-tsūn教室猶原是日本時代建築,木材造作,khàm安全瓦,塗跤已經有khōng紅毛土,真通風(thang-hong),「有一好,無兩好」寒天冷ki-ki。
身軀穿--ē tsit領西裝衫是去台中市綠川舊衫仔店買--è,200箍,仝時買1領免熨ないろん [尼龍]質シャツ[襯衫]100箍。



▲檢討會,督學訓話,hit日我是值日,leh寫記錄。



▲斯當時學生多數褪赤跤,khah-khih衫褲,熱--人白衫,mā有簡單穿內衫。
彼當時翕相機真貴,bueh翕相to̍h kā翕相館稅,翕相底片已經進步到36張,是烏白,洗相片mā是貴蔘蔘,罕罕借1台相機,lóng-ē請教翕相機頭家,按怎安裝底片tsiah-ē加翕1張2張,相片翕了tsiah調查偌濟人bueh買,照翕像館價數收錢,老師家己利不及費無法度慷慨。
△背景是三潭國校學校門。







tsit張ná像tī鼓山寺入喙牌樓。鼓山寺是日本時代ê神社,tsit个牌樓是鳥居。
△tsit張ná像tī鼓山寺。



▲三潭國校第八屆畢業生六年甲班(升學班)留念。學校長孫炳耀、教導主任楊家發、級任陳俊成。



三潭國校第八屆畢業生六年乙班留念。級任蕭平治。



▲做老師1年後ê記念相片。教員19个,學生大約14-5班。學校編制:學校長+教導主任+級任+科任,課長級lóng是老師兼任,科任老師有限。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