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3月24日 星期四

看相片回想人生_1962/8→1965/10_三潭國小服務三年(四):

【看相片回想人生,是leh描寫Lah-jih ê記智,mā是leh紹介70外冬來ê生活一點一滴,講古兼敨放心思。】

看相片回想人生_1962/8→1965/10_三潭國小服務三年(四):

▲猶未做老師進前,bat聽二伯講恆仔兄讀冊ê故事:「人是愈讀愈進步,你是愈讀愈倒nǹg⋯」「阿爸!你m̄知--lah,人老師lóng是疼bueh升學--è,lóng ūi in[偏坦他們]拍較好ê成績。」「a̍h有hit-lō代誌,貧惰m̄講,推推hō͘老師。」「阿爸!有影--lah,m̄信,聽候學校長kā阮考試,我一定考第一名。」阿伯講,有影tō-tio̍h,果然學校長考考第一名。
升學考試ê競爭,m̄是tsit-mái tsiah有,原來日本時代to̍h存在--ā。聽講三潭國校ùi 3年前hit屆有學生考著彰中kap彰女,名聲自按呢tshìng--起來,斯當時田中鎮有6間國小,有4間聯合舉辦模擬升學考試,椅仔搬去運動埕,5年6年交插排列,學校交換老師監考,然後集中改考卷,然後按成績排序閣標註校名班級,競爭非常,良性pìⁿ惡性,明爭暗鬥,惹起同事間無爽快。1學期有模擬考2擺,月考3擺,閣有每日ê平常考,真正考kah學生喝m̄敢,老師mā無暝無日。
▲因為學校長看我身體也無各樣,to̍h參詳舖排隔轉年擔認5年級升學班,5年級人數無達到編3班,學校kō͘偷食步編2班升學1班無升學,差別tī升學班加強ē考試ê國語、算術、常識3科,課表照排,術科盡量mài教,盡量算術國語課,需要ngē記to̍h ngē記,所以需要理解ê算術科是補習加強重點。彼當時補習老師流行一句話,叫做「飼鴨仔、灌鴨仔」,意思是『填鴨式教學』,暗唸、背誦、重複練習to̍h-tio̍h,所以考試是必要手段,為著考試需要大量試卷,kā生理人買無夠用,to̍h家己買油印紙刻鋼板,1擺油印3份,2份是よび[預備]後日、後學期復習thang用,考卷、油印紙、印書紙著kā學生收錢買,這是額外,bē-tàng hō͘學校開銷,油印工課mā是老師家己印,歹勢勞煩工友先生。
庄腳學校無tī暗時補習,kan-na早起提早1點鐘來學校,下晡放學koh教1點鐘,拜六下晡照常上課,一個月1个學生補習費20箍,1班40个ē-tàng收800箍,比月給較濟,tī hit个缺乏ê時代,算是有補所。m̄-koh hit種勞力勞心ê操勞,身體愈教愈消瘦落肉,算算--leh,補營養食補藥拄拄好,總--是潦落去當然著認真教到底。
有老師是認真教m̄敢放輕鬆,唱歌m̄甘教,體育m̄甘上,盡量儉來教國語、算術,我是按呢想,按呢囡仔鬱tiâu-tiâu m̄-nā拍歹身體,學習mā是無pêⁿ-pāng,所以音樂、畫圖逐禮拜lóng-ē教1節,體育運動逐工半點鐘,上無運動埕走走--leh mā好。
經過月考、模擬考,成績排序發現kap隔壁班差大碼,輸人忝忝--無打緊,koh hō͘人A B比對,實在淡薄仔厭氣,學校長來關心,並無講我教學有啥乜m̄著,我to̍h堅持家己理念繼續教,重要ê算術,較早鄭老師是o-ló有著--è,圖解算術重理解,真正不得已oh理解ê算法,tsiah-ē叫囡仔ngē記,m̄-tsiah巧氣ê學生攏真趣味算術課。


▲服務第二冬,tsiah tshân-tshân做一軀西裝,1300箍,hak一台收音機kah唱盤700箍,西裝是食頭路人ê體面(thé-biān),聽音樂是siāng-kài kah意ê娛樂,特別趣味古典音樂,想bē到厝內有音樂是增加庄腳鬧熱ê活跳,雖罔大部份是家己欣賞,tn̄g-tio̍h過年放八音布袋戲歌仔戲,逐家lóng歡喜kah笑吻吻,m̄-koh又閣加一條開銷,每月日若領月給to̍h去街路唱片店買--2塊,siáⁿ知彼間唱片店ê古典音樂唱片,ná像kan-na我leh交關,to̍h是hit 40幾塊1-kó͘月tsiah-ē減少--2-3塊。



▲少年人當青春,穿hō͘緣投phiau-phiat,siâⁿ人bē-hiáu妝娗,翕1組súi-súi ê烏白相片,家己自戀mā ē-tàng送朋友留念「莫忘影中人」,可惜bē-hiáu送查某囝仔,pì-sù無膽是致命傷,m̄知欲按怎交女朋友,下班後ê娛樂to̍h是招查埔同事、朋友看電影,有時偷偷tòe人看彼陣時行ê脫衣舞,罕罕--à去都市se̍h街聽歌,增加一寡社會常識。



▲寫真館翕ê相片攏有抾--過,白シャツ(襯衫)結ネクタイ(領帶)疊西裝,是當時公務人員siāng-kài pha-lih-pha-lih ê穿插。


▲師範學校出業,分派無仝縣市無仝學校教冊,近位仔同學有時ē騎鐵馬相揣,遠路--ē等到兩年後第一擺同窗會tsiah見面,猶無啥乜大變化,認真教冊歡喜食頭路,大部份攏得著學校看重。


▲學生囡仔遠足,坐火車koh行路到鐵砧山,kap邱榮義老師翕相。

▲kap邱榮義、蕭岩松老師翕相。


kap黃錦吾、蕭岩松、許騰祥、邱榮義、陳金科老師翕相。



▲步輦行大約7公里去二八水(Jī-pat-chúi)(彰化縣二水)碧雲禪寺遠足,tsia-ê學生已經63-4歲,應該做阿公做阿媽--à。


▲鐵砧山遠足,kap魏德宗、許金三、陳世明翕相。
▲陳俊成、林俊彥、許騰祥、蕭平治、陳秀里老師kap姪女蕭素珍翕相。ná像學校同事去台北參觀博覽會。是我頭一擺去台北tshit-thô,大開眼界。

▲校長、教導、老師19个,相片是烏白--è。



2 則留言:

  1. 蕭老師您好:
    感謝您保存這些老照片,我民國55年畢業於三潭國小,上頭有我們一年級游老師,四年級陳俊老師,五六年級陳呈祥老師,林俊彥老師,尔學時光似乎重新眼前,謝謝您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一年級游老師,敢是葉游良老師;四年級陳俊老師? 敢是陳俊成老師。你是崁頂、Tóng-á潭、抑是龍潭人?請加入FB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