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3月26日 星期六

看相片回想人生_1962/8→1965/10_三潭國小服務三年(五):

【看相片回想人生,是leh描寫Lah-jih ê記智,mā是leh紹介70外冬來ê生活一點一滴,講古兼敨放心思。】

看相片回想人生_1962/8→1965/10_三潭國小服務三年(五):
▲服務進入第二冬,升學班已經是應屆畢業生,koh 1年to̍h-bueh上京赴考,國語算術國語算術繼續thui,老師開始起酷刑,kā in訂目標,分數ê目標,考10擺統計1擺,看平均分數ê進步退步做獎勵處罰依據,進步 獎勵文具,處罰 是拍手蹄仔、打尻川䫌,因為成績懸低kap進步分數成反比率,所以採取家己拚家己ê方式,比論講前回平均60分,tsit回著進步10分tsiah有獎勵,若是退步5分以上,照分數打尻川,1分拍1下。若是前回平均90分,tsit回著進步3分tsiah有獎勵,若是退步3分以上,照分數打尻川,1分拍1下。
tn̄g-tio̍h特殊學生,siuⁿ khiàng 抑是siuⁿ 頇慢,ē kap伊參詳訂標準,大約1禮拜to̍h有1擺phah囡仔ê pi-pi-pia̍k-pia̍k ê箠仔聲,篾爿仔、掃梳gím-á,節力節力拍,ē痛bē受傷,tn̄g-tio̍h 著拍2-30下ê時陣,偷偷仔做手,拍較輕力--leh,學生了解老師心意,ná像m̄-bat hō͘其他學生加講話。
到kah第二學期,hiông-hiông發現,若m̄參加聯考讀大學,liâm-mi tio̍h-ài去做兵,m̄-tsiah kā學校顧暝ê空課總bāu--起來,下班後轉去食飯洗身軀,to̍h-koh來值夜室讀冊準備聯考,一直到上緊張ê學期尾,有一工,tsit-tsūn腹肚糾絞疼kah放尿放bē--出來,趕緊送病院,醫生講是盲腸炎,需要開刀,tsit聲慘--à,學生初中考tshun一禮拜,我ê聯考猶10幾工,「先生,敢ē-tàng 慢且手術,等我聯考後⋯」,好佳哉X-rays翕了tsiah知m̄是盲腸炎,是腰子結石tú好lak落來輸尿管,經過7-8工有時siak來siak去ê大疼kap不管時ê ui-ui-á鑽,好佳哉ē-tit赴聯考,可惜學生ê初中考suah無法度陪伴 in安心、鼓勵,連最後hit幾工是按怎過我都m̄知。
好佳哉學生考試放榜得著滿意ê成績,家己ê聯考suah名落孫山,文化大學美術系欠3-4分。傷慢準備是主要原因,mā是命運天註定。
▲紅花柳綠十花五色是súi ê景緻、súi ê身穿,不過1960年代ê庄跤人,查某ē穿花仔布衫裙,查埔較m̄敢穿花lok-lok面頂衫,公務人員食頭路人,長褲疊白衫較普遍人穿,像我一領深草仔色koh-tī胸前繡花êしゃつ (襯衫),to̍h hō͘叔伯兄siàu-thé「老師人kap人穿tsit款衫」。我是tsiâⁿ kah意tsiâⁿ-tsia̍p穿,koh去寫真館翕tsit 2組tshit-thô相片。


▲為著鼓勵學生認真phah拚,有一擺大投資,鼓勵前5名kap進步上濟1个,tshuā in去中興新村、台中市tshit-thô。吳森田、黃金雄來陪伴,蕭慶章進步獎,魏德宗、蕭昌霖、許金三、蕭女卿、蕭雪珠前5名,蕭素琴、蕭素錦是我ê姪女。

▲學校舉辦唱歌比賽,擔任伴奏,功夫兩步六--niā-niā。hit个年代ē-hiáu彈風琴to̍h是音樂老師。

▲上體育課,示範跳高,姿勢bē孝孤--得。總--是有hō͘囡仔nà日花仔,走走跳跳--leh,真正是必要--è。

▲學校有督學、官員、老師來參觀,朝會定著加真照起工,由我上台指揮唱『國歌』。

應屆畢業生5年甲班。


應屆畢業生5年乙班。tsit張是老師猶未到位翕ê1張。kap學校長老師做伙翕--è hit張suah揣無。
▲做3年教員,m̄-bat有人鼓催我加入國民黨,mā無hit-lō靠勢升級做教導做學校長ê想法,教冊是我ê趣味,啥乜因素ē自動拜托教導楊老師kap欒老師做紹介,加入國民黨,sian想mā想無。
▲服務3年期滿,等待兵單:
腰子結石ùi腰子lak落輸尿管艱苦bueh規個月,了後koh lak落膀胱內,bē刺鑿疼,一直拖bueh 2-kó͘外月tsiah家己放--出來,hit-tsām期間為著疼tiuh-tiuh不時leh揣醫生揣偏方食化石草仔,1日紅露酒罐仔2罐,koh limビ-ル麥仔酒,一直到兵單來。
新學年度開學第一工,教導主任tī烏枋頂寫放榜結果:
甲班:在籍43,省中4,縣中38,無tiâu 1。
乙班:在籍43,省中7,縣中37。
奇怪乙班哪會加1个?原來是頂一年牛仔班畢業生,臨時來插班,無學籍,人伊mā有學校thang讀,雖罔成績無kài好。
▲兵單來--ā,10月6日入伍。
彰化縣政府令:應征入伍保留底缺。
ē記得收hō͘好,tsit張公文是3冬後退伍轉來教冊ê憑據。
1965/10/6開始,又閣一段人生ê經驗、考驗、磨練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