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4月13日 星期三

看相片回想人生_1965/10→1968/10_三冬兵役(三)新兵訓練:

【看相片回想人生,是leh描寫Lah-jih ê記智,mā是leh紹介70外冬來ê生活一點一滴,講古兼敨放心思。】

看相片回想人生_1965/10→1968/10_三冬兵役(三)新兵訓練:

▲孫文百年冥誕:
11月12日是孫中山(Sng Tiong-san)逝世記念日,1965年11月12日是百年冥誕,黨國無分ê時代,特別佇斗南(Tā-lí-buh)舉辦慶祝大會,空軍新兵訓練中心軍樂隊擔任大會樂隊。
大會樂隊除了大會奏樂,koh-tio̍h 𤆬隊se̍h街,se̍h街隊伍上頭前是1台jì-phuh(吉普)指揮官開路,紲落去to̍h是大會樂隊,隊長後壁to̍h是有「空軍新兵訓練中心軍樂隊」隊旗ê鐵琴,攑鐵琴摃鐵琴對我來講,是一種考驗:
生手摃鐵琴,我用偷食步,倒手攑琴,正手比一个樣,綴ē著--è摃出聲,綴bē著--è放伊過,鐵琴ê聲音輕輕khiang-khiang,有聲好聽,無聲無妨害,有ná無,無ná有,少人ē去注目琴手ê動作。
樂隊se̍h街隊伍需要變化隊形,有淡薄仔複雜,其他隊友lóng是láu手,隨練習隨滑溜,隊長kā我m̄免驚,綴伊跤步後壁行to̍h無問題,別人著交叉換位,kan-na鐵琴kap隊長ē-tàng直直向前行。好佳哉,無làu-khùi,『雄糾糾,氣仰仰。』siâⁿ人目睭看對阮tsia來,雖罔人材有較小細,徛tī中央tsiah是注目ê一个。
△軍樂隊:顧英哲、李正福是師範同學,陳河安是田中鄉親。中央是蕭平治,頭前囥大鼓、鐵琴。
 ▲感覺hiau-pai,教官允准阮去寫真館翕相留念,『英俊瀟灑』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▲11月12日孫文百歲慶祝大會tī搭里霧(Tā-lí-buh(雲林縣斗南),擔任大會軍樂隊,翕相記念。
 ▲『英姿煥發,雄糾糾,氣仰仰。』人食妝,神重扛,一點仔to̍h無錯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▲榮團會:肝膽相照
也m̄是ài-iāng,也m̄是假gâu,無代無誌hō͘人推薦做榮團會主席,臨時臨iāu叫我主持會議,tse實在m̄是我ê kah意,ē記得連啥乜是「榮團會」啥乜是「肝膽相照」都解說kah無路理來,siáⁿ知2點鐘會議結束,suah得著連長o-ló kah觸喙舌,kan-na小可訂正主題ê含意。
▲班長𤆬隊考試:
Tsàm跤步基本操練班長是一位老胡仔,性地tsiâⁿ好有愛心,有一工kā阮測驗,tī一个籃球埕闊ê場地,叫阮tshuā班兵行路,限制『齊步走、向右轉、向左轉、向後轉、右轉彎、左轉彎、向右轉走、向左轉走、向後轉走』各發出2擺口令,bē使得加bē使得減、bē使得行出範圍,結果kan-na我及格通過,tshun--e 2-3下口令to̍h行出範圍,m̄知按怎喝倒轉來--à!老師做3年,真正m̄是做假--è。
▲拷phē-á kap野戰訓練
To̍h是『打靶』--lah,技術bē見眾--得,tsit種有危險ê銃枝,雖罔學校bat摸--過,真正ē-tàng彈銃子ê武器,我是安全第一,「驚驚bē著一等」,當然成績無懸。人講空軍是少爺兵,拷phē-á機會m̄是kài濟。
結束新兵訓練進前有比較較ngē-táu ê野戰訓練,全身武裝過五關,覆地nǹg塗跤,無銃聲,soh竹篙仔,tìm手雷彈⋯,總講一句,跤力算bē-bái,展手技手尾力實在有較頇慢,總--是也是過關,結束將近2-kó͘月新兵訓練。
▲抽籤分發部隊:
最後1工,行李款款--leh,集合tī司令台前等分發,籤仔1支1支抽,通訊兵、高砲兵、警衛兵一直出現,到kah落尾抽2支衛生兵,一个是邱勝夫,一位是蕭平治,隨時有一位空軍中校軍官tshuā阮起行,坐軍車換火車,除了邱勝夫、蕭平治,猶有3个m̄-bat同志鬥陣相伴,tu-tu tshiàn-tshiàng、tu-tu tshiàn-tshiàng,khi-khi-khok-khok、khi-khi-khok-khok向北行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