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4月10日 星期日

看相片回想人生_1965/10→1968/10_三冬兵役(二)新兵訓練:

【看相片回想人生,是leh描寫Lah-jih ê記智,mā是leh紹介70外冬來ê生活一點一滴,講古兼敨放心思。】

看相片回想人生_1965/10→1968/10_三冬兵役(二)新兵訓練:

▲饅頭ná枕頭:
兵營第二工早頓是饅頭、豆奶kap配鹹,「ua̋!饅頭tsiah-nī大粒,ná囡仔枕頭,敢食ē-liáu?」
操三工了後,「下早ê饅頭ná像較細粒,敢食ē飽?」
軍中饅頭好食,班長規定食饅頭ê姿勢kài tiau-kó͘人,「雙手gia̍p-tiàm kuè-lang-kha giap-ân-ân,kō͘箸ngeh饅頭到喙口,人著腰身直直坐hō͘正正。」ó͘!有夠bē慣勢。
▲摺棉被:
內務整理是一工開始ê第一要緊,面桶、面巾、皮鞋囥眠床跤著排整齊,hit領棉績被上費氣,著摺kah親像豆腐角,koh-tio̍h lia̍p-sûn有鋩有角tsiah-ē通過,考倒眾戇兵仔,ān 3分鐘內完成,實在tsiâⁿ酷刑,時常有人hông罰「棉被操」。
▲早起床hông罰phâng面桶枷:
師範3年整理內務ê訓練真正m̄是假,hit-lō摺棉被像豆腐角ê撇步早to̍h無問題,雙爿被角雙手tēⁿ--leh,向前hàiⁿ--一下,馬上三摺疊做伙,正拗倒拗tsiâⁿ做豆腐1塊,隨時鋩角lia̍p-lia̍p--leh,m̄免1分鐘。
Hit-tsái起床pi-pi-á一下響,收蠓罩、摺棉被、穿衫褲kap鞋襪,無夠2分鐘,想講搶第一去洗蕩較免kah人kheh kah人tsiⁿ,趕緊面桶phâng--leh向前衝,『說時遲,那時快』衝到門喙,『幹什麼?跪下,臉盆頂在頭上。』ua̋!piàng--à!有夠衰,幾工前猶tī學校kā學生囡仔喝起喝倒,tsit-mái suah tī tsia leh hông hîng-gi̍k,有夠苦憐,有夠無面子,好佳哉bat--我--è 無幾个。動作siuⁿ慢ē hông罰,動作siuⁿ緊mā-ē hông罰,tse to̍h是「絕對服從」ê威信。
紲落去pi-pi-á聲koh響一下,看人kho̍k-kho̍k-tsông,tsông對浴室去,等到室內已經無人,班長tsiah放我去,走無十外步,pi-pi-á聲koh響一下『集合~』,隨時斡倒轉來準備出操,今仔日乾洗。
▲基本操練:
空軍飛虎192梯次是彰化兵kap苗栗兵,大部份高中高職師範畢業,tshuā兵班長聽講tsiah初中畢業,mā聽講彰化兵歹教,m̄-tsiah特別下馬威靠勢「絕對服從」ê power bueh壓倒阮,m̄知有影--bò͘?
一日到暗to̍h是操練操練,上課上課,空手操了換銃操,操死一寡飼料雞kap肉腳,有人跛--leh跛--leh,有人猶原正跤正手,倒跤倒手,班長是phngh-phngh叫,一屑仔to̍h無諒情,無理ê要求to̍h是磨練,磨了koh-tsài磨,技術磨kah尖尖尖,性地磨kah槌槌槌,無外久,個人ê威風無--去,體力變勇,中氣有力,精神滿滿,pìⁿ-tsiâⁿ一个大頭兵。
▲唱軍歌:
『我有一支槍,扛在肩膀上⋯』,大聲koh-tsài大聲,大聲tsiah有精神,大聲tsiah是勇敢,五音不全無要緊,聲音破tshè sau聲無關係,to̍h是ài大聲ná雷公leh霆,tse to̍h是唱軍歌,秀才tn̄g-tio̍h兵,不幸綴人狗聲乞食喉大聲喝大聲吼,無彩我tsiok-ài唱歌,he軍歌旋律有影有精神,空軍軍歌上kah意唱,因為我足愛國,ē-tàng做空軍是一種光榮:『凌雲御風去 報國把志伸 遨遊崑崙上空 俯瞰太平洋濱   看五嶽三江雄關要塞 美麗的錦繡河山 輝映著無敵機群   緬懷先烈莫辜負創業艱辛 發揚光大尤賴我空軍軍人   同志們努力 努力 矢勇矢勤 國祚皇皇萬世榮
▲派公差:
未做兵進前常聽人話仙「lo̍k-tô、liu-suan」ê撇步,守法規矩koh無膽量ê人,hit種『開小差』實在學bē來,不過猶是有機會tn̄g-tio̍h免出操ê好空。
新兵第三早起,班長問阮有人ē-hiáu鋸線鋸--bò͘?同窗--e江昭課招我攑手,昭課細聲kā我講:「驚siaⁿh-siâu,學校勞作咱to̍h bat鋸過。」班長隨tshuā阮去虎尾街路揣線鋸師傅,試鋸半點鐘,真正簡單事,規氣kā師傅借兩支轉來兵營,班長款ベニヤ/beniya板交代阮鋸「慶祝雙十節」五字,十月初十兵營大門牌樓bueh用。字範描好隨時落工,ná鋸ná學,ná學ná鋸,第一字完成,紲落去第二字to̍h無問題,隔轉工班長看了tsiâⁿ滿意,親像抾著寶,自按呢規年迵天ê國定節日hō͘阮總貿,逐早起食飯前ê忝頭操練to̍h按呢閃避--過,koh學著一手功夫。
▲Kâng創治:
兵營福食bē-bái,有魚有肉,4菜1湯,1桌4人,少年人耐操mā gâu食,he魚臊肉類,大細、數量oh-tit平分,有人「播田播無tso̍ah,挾肉kiap 相拖」三不五時有搶食現象。
阮tsit桌有人真貪食siuⁿ無款,親像豬肉有6塊,伊跤手緊,siòng-tsiong ngeh hit塊上大塊,吞落喉隨koh ngeh一塊。幾工後有人看bē做得,發現伊m̄敢食薟,to̍h-tī飯前先kā魚肉菜蔬撓番仔薑,結果伊只好theh-pe白米飯。是好佳哉伊家己了解家己êm̄著,一擺了後to̍h無koh-tsài kā創治。
▲加入軍樂隊:
前梯 落部隊了後,阮tsit梯隨接手軍樂隊,軍樂隊是兵營ê靈魂,朝會、閱兵有軍樂隊演奏tsiah ē-tàng進行。新兵營ê軍樂隊是短期ê組織,所以著選bat參加過學校軍樂隊ê熟手,我m̄-bat參加樂團,軍樂隊樂器m̄-bat摸,當然無資格mā m̄敢加入。
有1工,同窗李正福問我敢bueh加入軍樂隊,摃鐵琴ê hit位朋友bueh退出,李正福知影我趣味音樂,講he鐵琴真簡單,隊長叫我摃看覓,to̍h按呢加入軍樂隊,升旗前升旗後lóng是奏樂、行路隊形ê訓練,早起食飯前ê忝頭操練to̍h按呢又閣hō͘我lo̍k-tô到落部隊。有夠sóng-uaiⁿ-uaiⁿ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