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5月23日 星期一

看相片回想人生_1968/10→1969/2_相親硩定:

【看相片回想人生,是leh描寫Lah-jih ê記智,mā是leh紹介70外冬來ê生活一點一滴,講古兼敨放心思。】

看相片回想人生_1968/10→1969/2_相親硩定:

▲退伍後有一kó͘月公假,11月初6重新轉來家鄉三潭國校上班,閣再人生ê一段里程。
教冊3冬to̍h去做兵3冬,退伍轉--來小可生疏,mā小可感覺人生渺茫,人講猶未娶某進前lóng是囡仔,師範出業已經過6冬,年紀mā已經超過27足歲,猶無揣著結婚對象,生活ná像揣無中心點。因為開學已經過2-kó͘月,學校暫時安排教低年級,開始學欲按怎 kap囡仔庀交陪,雖罔輕鬆mā感覺淡薄仔無聊,因為逐工lóng著示範生活規矩hō͘囡仔學,教了閣再教,餾了閣再餾。
Tshuā學生遠足hit一工,tī文武廟tn̄g-tio̍h tuà山腳ê阿姑,伊kā表兄陳炳夷老師央託,央託炳夷兄著kā我紹介親情,想bē到真正hō͘ m̄-bat做媒人ê炳夷兄,靠伊hit支hô͘-liù-liù ê生理喙完成tsit段姻緣。
自從11月初6退伍轉--來,bueh kā我做媒人--ē不止tsiâⁿ十个,一直攏無kah意對象,斯當時有公家頭路閣是學校老師,算是真tsán ê娶某條件,只是hit-tsūn男女四配姻緣,雖罔無受古早門當戶對ê限制,總--是年紀、學歷、體格⋯猶是hō͘人考慮ê參考。
家庭散赤koh pì-sù顧謙,m̄敢kap人講出條件,kan-na家己心內有一个按算,年紀平濟到減7歲,學歷國小到大學,想講減7歲tsiah 21歲,已經siuⁿ幼茈,學歷m̄是問題,重要是互相看有合目較要緊,人若紹介,攏先透過探聽抑是私底下偷看,m̄敢直接相親,mā有he媒人紹介有三姊妹在我揀,條件to̍h是著hō͘ in招,結果真正面對面相親--e無半个。是對方條件siuⁿ差?抑是家己目頭siuⁿ-kuân?
本成年兜bueh到,kā大兄講「親情以後tsiah-koh講」,siáⁿ知炳夷兄hit支m̄是媒人喙ê胡lùi-lùi:「ah tō查某囝仔hō͘恁看,敢有hiah困難?」自按呢大兄to̍h講bueh去hō͘伊做西裝做話題,去kap hit个西裝師傅查某囝仔開講。大兄轉--來o-ló kah觸舌,koh招其他兄哥去tàu看,紲落去to̍h是男女主角對看,雞卵面,雖罔pì-sù ne-ne--a,替in頭家徛店koh不止仔大方定著,年紀平濟、國校出業、身懸153,減我9公分,算是四配。To̍h按呢經過媒人安排兩方家長探聽看親情了後,閣kā兩方相瞞講好話,「人都真kah意!」「人都趕tī過年前bueh娶。」經過較無一kó͘月to̍h硩定看tī過年前3工結婚。
訂婚後ê感想「ná像pua̍h-kiáu」,我kā上蓋好ê好朋友按呢講,媒人喙+大兄建言+家己真想bueh娶某,to̍h按呢決定婚約婚期,訂婚後逐工下班to̍h去「世華西裝社」報到,thang kap未來牽手熟似phò-tāu、培養感情,有時相招看電影是唯一ê私下約會。講起來厭氣,退伍了後也無啥乜ē-khuàⁿ-kháu ê身穿,連一台出入thang騎ê鐵馬mā無(較早hit台已經報消),好佳哉,是人無kā咱棄嫌,看人範是gōng-sòng gōng-sòng,m̄-koh講話樸實心適,古意老實是彼當陣查埔人hō͘人ē倚靠ê本錢,閣有教冊ê好頭路hō͘人it-tio̍h。
炳夷兄媒人確實gâu做,硩定了後,伊to̍h kik-sip-sip放我家己去發落,「世華西裝社」suah pìⁿ-tsiâⁿ兩方嫁娶交換意見ê中心,因為西裝社頭家是未婚妻ê表大兄,閣是未來丈人爸ê外甥,ē-tàng信任交仗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