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6月1日 星期三

看相片回想人生_19690213_結婚彼一工(三):

【看相片回想人生,是leh描寫Lah-jih ê記智,leh紹介70外冬來ê生活一點一滴,講古兼敨放心思。】

看相片回想人生_19690213_結婚彼一工(三):
▲12巡菜出了離,紲--落去是一碗公清氣水,bueh hông洗湯匙,tsiah-koh送一碗公甜湯,王梨、李仔鹹、細粒圓仔、土豆仁lām-lām煮熟冰涼ê甜湯,囡仔上kah意,大人mā無細膩,湯匙仔tiàm清水lā-lā洗洗--leh,你1匙我1匙,堵飽喙mā甜,歡歡喜喜隨人離開。
送寶斗親情伴嫁轉--去了後,hām師範同窗tiàm外埕竹模前翕相,祝福ê話講真濟,然後再會,換帖小弟吳森田留leh明仔載陪我去寶斗做囝婿。
△中師同窗:張士良、何義清、陳榮、廖福祥、許榮吉、蕭平治、吳森田、黃金雄、黃瑞祥。



▲結婚記念相一定愛翕,明興相館阿興m̄-nā gâu翕,閣tsiâⁿ-gâu鼓催,全家福翕--一張,新郎新娘翕--一張,兄哥姊夫kap當leh戀愛hit兩位翕--一張,全家福有五兄弟兩姊妹kap姪仔輩一大陣,上大長輩是阿姑,手掛玉環,真正是老一輩ê序大。
△翕家族相,當leh tshiâu位,掛手環hit个是長輩阿姑。



▲高金生、三兄、二姊夫、大兄、二兄、四兄、表兄。
姪女蕭素珍、新娘、新郎。



▲1969年ê結婚相,牽手行向美望: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▲食暗飽,母舅、阿姑、阿姊、表兄紅包拴好勢,喝bueh食新娘茶,目的是bueh看新娘,bueh kap新娘熟似,thang-hō͘新娘叫一聲舅公、妗婆,丈公、姑婆。
食新娘茶第一先請薰,新郎綴leh點火,閣來是請冬瓜(糖),上尾tsiah是請食甜茶,茶米茶tsham糖霜ê甜茶,甜茶lim了,新娘收茶甌,人客著kā紅包硩tiàm茶甌內,順紲講四句連講好話,紅包收了,新娘著回送禮物,查埔--e送手巾仔,查某--è送拖仔鞋,to̍h算完成見面禮。
食茶講四句連是真心適,大兄紹介,新娘bûn-bûn-á笑,pì-sù pì-sù tuè-leh叫:
這位是阿姑,你tio̍h叫姑婆,「姑婆!」阿姑講:甜茶食甜甜,明年趕緊生後生。
這位是Nâ-á舅,你tio̍h叫舅公,「舅公!」Nâ-á舅講:茶盤淺淺,茶甌hiàn-hiàn,sàn-khùi功夫,盡量kā展。
閣來這位是Lah-jih ê表兄,你tio̍h叫阿伯,「阿伯!」聰敬仔兄tī公所做戶籍課長,kap世華西裝社斜對面,早著kap新娘熟似,伊tiau-kang創治新娘:茶盤雙人扛,茶甌囥中央,兩人仝心肝,感情較甜糖。
雙人四支手扛茶盤,實在tsiâⁿ gāi-gio̍h,中央閣囥1甌甜茶,無細膩tshia倒to̍h歹勢,有影創治人。
紲--落去是土富仔兄,有夠kop-pih,伊tī請食冬瓜糖時講:冬瓜ná菜脯,bueh問新娘你是啥人ê某。
「阿伯,你都知影,ná著問。」
to̍h是bueh問你是啥人ê某。
「阿伯,ah-to̍h伊--lah!」
tá 一个伊,我敢有相bat?
「ah-to̍h邊--a--tsit个。」
無名無姓,bē通過。
「ah無bueh按怎講?」
弟婦仔你家己講。
「ah tō ah tō Lah-jih--lah!」
按呢通過,冬瓜食甜甜,祝你生後生。
逐家笑kah真夠氣,新娘大方bē驚場,阿姑tsiâⁿ o-ló。
▲食茶suah,新娘轉去新娘房,人客間仔tshun大兄kap阿姑,幾分鐘後,新娘用茶盤捀1包紅包kap 1摺銀票出來hō͘大兄:「tsia-ê錢請大伯收--起來!」⋯
原來新娘提hō͘大兄ê紅包kap銀票,是硩定ê聘金kap tioh-tī𣛮底棉被衫褲ê現金。原來是「聘金回」,新娘了解大兄疼小弟,開銷真濟錢,m̄甘hō͘大兄負擔siuⁿ大,kō͘按呢tàu相添。
阿姑kia̍p喙偷偷仔kā新娘:ná-ē tsiah-nī戇,m̄-to̍h囥leh家己做sai-khia⋯
阿姑疼孫仔是有影,m̄-koh阿姑實在無了解,大兄擔頭有外重,我是感動tī心內,相信大兄mā真感心。
仝床同眠 誠懇做伙 天光身份無相仝:
無經過戀愛,mā無liōng早熟似,ùi紹介到硩定1月日,ùi訂婚到結婚1-kó͘月,敢是緣份,抑是乾柴烈火,已經超過適婚年紀,總講一句,taⁿ已經大人,ing暗仝床同眠,誠懇做伙,天光身份已經無相仝,我to̍h kā新娘,m̄是,是kā牽手講:咱tsit-mái開始來談戀愛⋯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