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6月13日 星期一

看相片回想人生_1969/2→1969/6_婚後四kó͘月(一):

【看相片回想人生,是leh描寫Lah-jih ê記智,mā是leh紹介70外冬來ê生活一點一滴,講古兼敨放心思。】

看相片回想人生_1969/2→1969/6_婚後四kó͘月(一):
▲庄腳人看人嫁娶鬧熱,lóng-ē互相探聽互相通報,講某乜人leh娶新婦,某乜人leh嫁查某囝。阮兜ùi咱人12月26開始無閒到28頭轉客,人是恭喜阿兄阿嫂是leh娶弟婦仔、細嬸仔。29又閣開始無閒bueh過年,挨粿、做粿、拜神、拜公媽,阿嫂ná像leh教新新婦,認bat灶跤、煮食,熟似族親序大、序細,牽--e是ná看ná學ná適應新環境,到kah 30過年暝,一家口仔圍爐鬧熱tshih-tshih,記得11年前四兄結婚到今,算是今年鬧熱氣氛上kài喜氣,加人加福氣,歡喜過新年,大兄特別拴烘爐火khǹg-tiàm桌跤,表示炭火相湠,kā弟婦仔o-ló講好話,kā細嬸仔招呼食好料。
大兄較有出入內外,m̄知tó一條腸仔想--著,講:照古例,娶入查某人著降一輩,講是教囝叫,有理無理我m̄-bat,總--是為著疼細漢屘小弟,咱to̍h kā弟婦仔當做是小妹,咱做阿兄阿嫂--è to̍h直接叫伊「うめこ」,抑うめこ tsiah綴Lah-jih叫咱大兄大嫂、二兄二嫂、三兄三嫂、四兄四嫂,此去咱厝內按呢稱呼,不過對外猶是照古例。人講「舊例無設,新例無滅」,大兄ê新例猶原無ka-nn̂g。
▲初五隔開了後,大兄四兄tio̍h-koh轉去阿里山做穡,招阮同齊去tshit-thô,轉來了後,閣有高金生邀請阮去雞籠(Ke-lâng/基隆)行踏,算是古早ê渡蜜月。
結婚tī二月十三日,寒假to̍h是我ê婚假,世華西裝社已經開市營業,等阮渡蜜月轉--來,表兄頭家to̍h來吩咐師傅tsiūⁿ工,崁頂庄到車頭3公里遠,唯一交通器具是hit台嫁妝跑車鐵馬,新郎載新娘,戀愛起磅,1日6公里,早起上班,順紲載牽--e去做裁縫,bueh暗仔下班koh去kā載轉來厝,新烘爐新茶鈷,ná像tī愛河熱戀中,有時表兄頭家ē留阮食暗,鼓勵阮去看電影,講「新正年頭,穡頭無濟。」
「換一个位置,to̍h換一个頭殼。」我是「換一个身份,換一个重點。」實在講,hit个時代,做老師是真輕鬆,尤其正式師範養成教育出業ê老師,上課教冊根本m̄免課前準備,踏入教室,教科書掀開,隨時會得進行教學,1968年9年國教開始實施,已經無leh時盛補習,所以ē-tàng上班歸上班,下班歸下班,下班後to̍h是家己ê時間,需要趕緊培養翁某感情互相了解。
▲嫁妝kah鐵馬較實用,kah kah he電視,貴蔘蔘,是我半冬ê月給,總--是丈人丈姆ê好意,kah電視有影好體面,面子tsiâⁿ-iāng,m̄-koh厝邊隔壁kan-na tsit台,結果lóng是別人leh看,人是看kah笑hā-hā,阮是等到拜六暗有一个古典音樂時間,逐家走了了,tsiah有thang hō͘我坐落來欣賞,ah hit隻膨椅--leh,未兩kó͘月已經變形,後壁面ê膨椅皮仔裂--è裂,li̍h-suàⁿ-tsuē--è裂線tsuē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