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6月17日 星期五

慎終追遠 家己編家譜:

慎終追遠 家譜家己編:
▲60幾歲醫界知識份子,竟然m̄知家己阿祖名字,實在gông-ngia̍h[錯愕]。
Gông-ngia̍h原因是伊阿爸、阿公、阿祖閣是地方名望世家。
講--起來「莫怪」,無一定是這位宗親疏忽,是口耳相傳ê tōng-tu̍t,古早人有「名」閣有「字」,名是按字輩號名,寫tī族譜寫tī公媽牌,字是戶口名,記載tī官方資料,有人 名、字相仝,有人 名、字分開,族譜記載是字輩名,平常時稱呼ê字to̍h是戶口名,父公囝孫若是口耳無閣相傳,恐驚to̍h-ē像我這个宗親按呢,kā阿祖ê正名(字)放bē記。
這个宗親ê阿公阿祖tsiâⁿ出名,做過保正做過街長,是日本時代ê仕紳,阿公蕭敦仁是田中鎮農會創辦人,伊ê名、字相仝,阿祖字輩名號做蕭昌薰,《書山蕭氏族譜》有記載,官方資料記載是蕭紹賡,bat問崁頂庄老一沿族親,已經無人bat,是阮tau留落來一份〈1899年蕭朝宰公復興大租均分䦰書〉,內面記載有族長人 蕭紹賡名字,koh-tī網路揣著蕭敦仁資料有記載老爸名是蕭紹賡,原來蕭敦仁ê老爸蕭昌薰to̍h是蕭紹賡,原來斯當時kā阮祖先〈1899年蕭朝宰公復興大租均分䦰書〉做證ê族長人 蕭紹賡to̍h是蕭敦仁ê老爸蕭昌薰。
▲敬神如神在,拜公媽mā著知影祖先號做啥乜名,阮tau慣勢tī祖先做忌kap清明掛紙時,長輩ē簡單講家世歷史,總--是khah講mā是含含糊糊講bē ka-nn̂g。2010年開始思考編寫家譜ê重要性,若kā 1906年到此當今ê戶籍謄本資料記錄落來,閣補添家族共同記智,按呢上少ē-tàng記錄100冬5、6代ê真實家族歷史,文字為憑to̍h-bē造成誤tâⁿ。
紲落去交代各房家族,tsah身份證私印去戶政單位申請1906年到此當今ê戶籍謄本,講明bueh編寫家譜路用,需要手寫本大簿資料。
原來阿祖正養公ê戶口名叫蕭文生,我kap姪仔輩ná像發現新大陸hiah-nī歡喜,原來戶口謄本kā祖先出生結婚往生年月日,徛起住所,祖媽後頭厝⋯資料記載足詳細正確。
好佳哉早有學電腦,開4年時間校對編輯,總--是kā《崁頂蕭姓肇基祖朝宰公世系大房廷光公派下家譜》印--出來,編kah一本tőng大本208頁,一口灶送1本,hō͘逐家ē-tàng時常閱覽看詳細,阿公教孫,老爸教囝,1代1代傳承--落去,這tsiah是慎終追遠,數念祖先上有路用ê功德。
▲〈1899年蕭朝宰公復興大租均分䦰書〉代筆人蕭典章是我叔伯伯公,蕭慶麟是我阿公 大趾公ê戶口名,族長人蕭紹賡是蕭敦仁老爸 昌薰公ê戶口名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▲《崁頂蕭姓肇基祖朝宰公世系大房廷光公派下家譜》封面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《崁頂蕭姓肇基祖朝宰公世系大房廷光公派下家譜》封底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▲第五代祖(正)蕭正養公、字文生/媽許氏不:(標楷粗體)標示者為直系血親
《崁頂蕭姓肇基祖朝宰公世系大房廷光公派下家譜》以公媽廳公媽牌肇基祖蕭朝宰公為第一代,第五代祖 正養公是「正」字輩,戶口名蕭文生/媽許氏不。
因為年代遙遠,戶籍謄本kan-na記載:1878年(光緒4年/明治11年)9月23日往生。
阮尊稱阿祖正養公為「老祖」,老祖忌日按照戶籍謄本記載9月23日當做農民曆9月23 hit工祭拜做忌。
查Google:公元1878年9月23日是春分星期一,太陰曆是八月二十七日。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