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6月24日 星期五

種嘴齒先補骨:

種嘴齒先補骨:
10外年前,頂牙槽倒爿hit齒狗齒lak--去,因為邊--a hit齒第二門齒siu過細齒,齒科醫生kan-na借用隔壁hit齒第一小臼齒做抱齒(phō-khí)堪得年久月深咬、哺、嚙、磨ê力頭損斷,hit齒抱齒出現搖櫓,愈來愈嚴重,檢查結果,醫生講齒根已經敗壞需要挽掉,有影tō-tio̍h,齒根敗壞kah挽嘴齒感覺疼,ngeh-á ngeh--leh,一下手to̍h挽掉,tsiâ簡單。
Kohkah醫生參詳評估,bueh鑲喙齒抑是bueh種喙齒?想講5冬前種過一齒,感覺bē-bái,真好哺koh真勇,to̍h決定kō͘--è
--起來hit齒小臼齒牙槽岸,經過3-4 kó͘月復原kap追蹤檢查,約定今仔日bueh種喙齒,一擺種兩齒,第二門齒kap狗齒(犬齒)
早晡8點半報到,護士詳細磅血壓,磅表顯示147/90,確實有較懸,醫生講我有高血壓,交代tio̍h注意,我講並無感覺,醫生講高血壓有人感覺bē--出來,147算是輕度高血壓,斟酌sè-jī無蝕本。護士繼續磅血壓,量bueh 5-6遍,等到穩定出現145左右,醫生koh問我有糖尿病--bò͘?「無」,護士to̍h開始我消毒喙腔(tshùi-khang)kap喙唇喙䫌,了後醫生講bueh kā我牙槽注麻射,需要注2支,ē-tàng維持2-3點鐘,若有需要tsiah-koh追加。射針應該真幼細頭毛,按怎tu̍h--落去 並無感覺,紲落去牙槽喙䫌鼻頭開始有麻麻感覺,護士tshuāpeh上二樓「無菌手術房」進行開刀補骨。
tiàm手術台,護士閣再一擺我磅血壓kap量心臟脈搏(me̍h-phok),儀器按時自動測量(tshik-niû),磅表隨時顯示數字,醫生護士一再交代m̄-thang講話振動,進行手術中若有無爽快感覺真疼,to̍h用攑跤做信號,頭、手千萬mài振動,時間11leh行,心思盡量綴時間變換,盡量冷靜、tiām-tiām、放hō͘自然靜坐放空tshun呼吸、睏眠無眠夢。醫生、護士kap我做伙等,等bueh半點鐘,等到血壓穩定la̍k落來145、脈搏tī 80以下,醫生講tsit-mái開始進行,講bueh用布khàm我面部,避免光線tsha̍k目睭,kan-na留喙腔to̍h好,koh頭殼小可偏向正爿較好處理。
Tsiū手術台一切聽醫生護士吩咐,做一下乖乖聽話ê好患者,好佳哉921大地動進前bat10工坐禪(tsē-siân)ê經驗,得著淡薄仔定力,to̍h按呢peh開喙腔出在醫生kho̍ktsǹguikhattu̍hkhaugia̍p,有時koh-ē吸喙內nuā水,目睭蓋密無khuài,規氣kheh-kheh注心喙腔動靜kap醫生護士對話交代,家私頭仔喙腔一直、一直kueh,有時像刮著骨,khia̍t-khia̍t叫,有時喙䫌giú-ân-ân感覺tsiâ無爽快,總--敢出聲,連醫生問講「ē疼未?」仝款tiām-tiām m̄出聲。知經過外久,突然恬靜--落來,幾分鐘後,講bueh hē骨粉kap包再生膜,猶原注心覺知,像穿針縛線ê款,應該tit-bueh完成補骨手術,siá知又閣等足久足久,總算ē-tàng kā蓋布提掉,恢復光明,醫生交代著勻勻仔peh--起來,因為已經倒傷久。
M̄-nā倒傷久,koh保持仝款姿勢無翻身,我問醫生手術外久?「喙peh開開始動家私到完成,足足點半鐘。」8點半到tsit-tsūn11點半已經是3點鐘。
醫生講:pún-tsiâbueh kā補骨粉kap種嘴齒一擺完成,因為你ê牙槽過去牙周病siu嚴重,猶是先補骨粉hō͘牙槽岸較勇--leh tsiah來種嘴齒較妥當,3-4 kó͘月後tio̍h-koh開刀一擺,有較歹勢,明仔載tio̍h-koh來檢查,大約一禮拜後放線。醫生護士特別交代幾若擺,處方藥片著按時食,食飯食物件後著洗喙含消毒藥水,千萬m̄-thang礙著傷喙,喙䫌若腫to̍h用冰角ù
醫生交代tio̍h-ài聽,感謝巫醫師,我是乖乖老歲仔人,一日4擺,食飯後睏眠前一定ē記得食藥。

今仔日天光起來洗蕩,差一點仔認得家己,鏡內hit个老人敢是我本尊,一个喙䫌ná-ē像豬頭面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