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7月31日 星期日

20160705_阿公阿媽夏令營(第二工下午):

20160705_阿公阿媽夏令營(第二工下午):
下晡行程是參觀阿公祖家崁頂庄:
崁頂庄是祖先徛起ê開基地,阮tau有文字記載歷史有300冬,tuà崁頂庄ê年閣上少有200年,這有《崁頂蕭姓肇基祖朝宰公世系大房廷光公派下家譜》記載,Lah-jih出生地當然需要紹介hō͘孫了解,我mā知,1-2點鐘ê行踏無thang記智偌濟,總--是有跤跡to̍h有記智,未來有一工,兩个孫若bueh了解自身身世,定著加真容易了解。
▲車停tī厝後路邊,thiau-kang tshuā in ùi庄頭行入,ná行ná講,tn̄g-tio̍h族親著稱呼著教in叫阿叔阿嬸阿兄阿姊,因為我輩份大,bueh叫阿伯阿姆伯公嬸婆--ē,suah無tn̄g--tio̍h。
崁頂路kā庄頭分做兩爿,東爿西爿有水溝為界,阮to̍h一條路行過一條巷,『阿公,怎住這麼擠?
「著--ā!tsia是庄腳,全庄大部份攏姓蕭,都是族親--ō͘!」
『阿公小時候可以pha-pha走!』
著!阿公宿題若寫好to̍h四界tshit-thô,去做店仔撐(tiàm-á-thèⁿ)承話鬚。意思to̍h是講去拄才咱去買飲料ê店仔,聽大人講話,ē-tàng學著真濟知識和做人道理。
『阿公很愛玩又很會讀冊。』著--ā!認真讀冊m̄-tsiah ē-tàng做老師。
來到蕭--姓祖厝〈書山祠si-san-sû〉,教in入去內廳拜祖先,然後來到役會,tsit-mái ê活動中心,看著壁頂一幅敬老邀請四句連,有寫蕭平治撰,孫--e問講he阿公寫--è--hio͘h?
字m̄是阿公寫--è,四句連是阿公ê文章,in聽kah真歡喜。閣來參觀「晉天宮」,kā in講這是歸庄ê信仰中心,最後tsiah tshuā in轉來到家己ê厝宅。
每年過年日一定tshuā in轉來拜祖先,kap兄弟叔孫熟似,雖罔m̄是kài熟,mā無生份,入大門口特別紹介,阿公囡仔時代,厝圍lóng是刺竹模,1模1模連做伙,叫做「竹模厝地」,頭前埕正身有公媽廳,後壁埕正身mā有公媽廳,咱tī後壁廳拜公媽,he公媽牌是代表咱ê祖先神位,年節攏著拴禮物虔誠拜公媽,咱tsit-mái 雙手合十kā公媽請安to̍h好。恁看壁堵有tsit-kâi像框kap咱兜仝款,he是咱兜ê寶貝文書,記載200年300年ê蕭--家歷史,等恁較大漢,阿公tsiah講歷史hō͘ lín聽。『阿公!好的!』
咱兜mā有一本《崁頂蕭姓肇基祖朝宰公世系大房廷光公派下家譜》,以後一定愛研究--一下,了解家己祖先ê歷史,了解家己是啥乜人?
《崁頂蕭姓肇基祖朝宰公世系大房廷光公派下家譜》


▲公媽廳服祀神明kap觀音漆仔。

▲公媽廳,正爿祀神明,倒爿祀公媽牌,tn̄g-tio̍h過年,几桌(kí-toh)頂囥白米飯插飯春,發粿mā有插飯春,年年發年年春(tshun)。

▲田頭看著ê phòng-phuh-á(ポンプ/pompu/手動抽水機、幫浦。水挾仔)

▲望高瞭(bāng-ko-liâu)向東看著是八卦山脈,上懸所在叫做gû-kak-niah,tsit-mái講做牛犅嶺。(牛犅gû-káng。公牛。)

▲tī人兜看著ê抱囝椅phō-kiáⁿ-í/ 新婦仔椅sim-pū-á-í。

▲家己厝內ê洗衫枋。

▲古早傳--落來ê石磨仔,已經退休khǹg tī壁角。

▲庄內看著ê竹管厝kap篾仔壁堵,khōng水裙。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