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8月28日 星期日

看相片回想人生_1969→1971_媽祖宮後稅厝二冬(一)::

【看相片回想人生,是leh描寫Lah-jih ê記智,mā是leh紹介70外冬來ê生活一點一滴,講古兼敨放心思。】

看相片回想人生_1969→1971_媽祖宮後稅厝二冬(一):
媽祖宮後「國華西裝社」:
「成家」是查埔人人生一大坎站,「立業」是紲落去又閣一大坎站。想著家己一kó͘月tsiah趁千thóng箍,莫怪斯當時食頭路ê女性無愛嫁hō͘散教員仔。師範出業做老師是真好名,娶老師娶食公家頭路是較少數,娶做裁縫--ē、電頭毛--e、刺膨紗--e算是真好ê對象,娶做穡--è、剃頭--ē m̄是有,重要是ē-hiáu tàu趁錢,m̄-tsiah it-tio̍h牽--e有tsit手趁錢功夫,人範koh生做高尚柔性,Taⁿ已經結婚都過了四kó͘月,雖罔兄弟猶原是一家人,總--是牽--e有tsit手做西裝ê功夫,應該著發揮加減趁錢鬥相添。
參詳決定家己開業做西服做生理做副業,大兄建議,世華西裝社徛店tī車頭hit爿,咱號名國華西裝社to̍h tiàm媽祖宮後稅店,距離較遠khah-bē相搶人客khah-bē誤會拍歹感情。契約1年1年拍,厝稅一kó͘月450箍,是我月給三分之一,店面無夠5坪,後壁一間小可ē-tàng轉踅房間,煮食灶跤、浴間、便所kap厝主合leh用,厝主好鬥陣,勉強歡喜過日。
買1座半舊落仔掛玻璃見本櫥,叫師傅簡單釘一隻布床,厝--裡攑幾隻椅仔椅頭仔kap細隻食飯桌,買幾桶油漆招朋友鬥油油漆漆--leh,佈置差不多,廣告社簡單看板「國華西裝社」mā掛四是,利用週末歇睏日翁某相tshuā去彰化布市選一寡時行男裝布料,隔轉日貨to̍h寄到位,簡單排排疊疊--leh都也有sîng一間裁縫店店面。
結婚開了一筆錢,雖罔聘金回hō͘大兄,這擺開西裝社又閣著大兄發落本錢,大兄提一張1萬箍支票hō͘我兌現金,彰化布行hak布料因為牽--e有熟免現金,hak東hak西2萬是有夠額,通書掀掀--leh,揣一日清氣日仔to̍h kā「開張大吉(khai-tiang tāi-kiat)」,丈人兜後頭mā tshuân來碗碟仔、菜櫥仔講是勁灶(kīng-tsàu),suah hō͘我感覺bē-su已經兄弟分開食。
連炮仔pìn-piàng吼,田中街仔媽祖宮後新開一間「國華西裝社」,立業tit-bueh拍基礎,歡頭喜面接待捧場人客,內心卻是沈重有「一人一家代」ê壓力,阿兄敢會?家己臭心想,若無生理是bueh按怎支付厝稅開支?「頭 洗--落去,無剃敢ē-soah-tit?」將近「三十而立」ê歲數,猶閣煩惱東煩惱西無bueh笑死人--kong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