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8月30日 星期二

看相片回想人生_1969→1971_媽祖宮後稅厝二冬(二):

【看相片回想人生,是leh描寫Lah-jih ê記智,mā是leh紹介70外冬來ê生活一點一滴,講古兼敨放心思。】

看相片回想人生_1969→1971_媽祖宮後稅厝二冬(二):

男裝女師傅,名聲通人知:
田中媽祖宮後算是街仔尾,不利時行行業,想bē到ta̋ⁿ開市to̍h有人客踏跤到,訂西裝褲做洋服褲,mā有訂做規套西裝,牽--e 一人頭家兼師傅,因為是歇熱期間,我ē-hiáu tàu招呼人客,2禮拜後學校開學,我是8點前上班,5點後下班ê散教員烏枋杙á,顧店允空課講生理,買賣講價賬,量寸尺、裁剪、車、熨⋯步步lóng是牽--e孤一个,若tio̍h出門bueh車布邊、bueh買li-li-khok-khok幼粒用品,抑是bueh煮食、洗衫,to̍h 著等我下班入門,我是盡量減少外面pha-pha走,不比較早好命,雖罔bô-thang「食,食an 爹;趁,趁私奇」,總--是兄嫂是靠山,m̄知huāⁿ家,kan-na翁某兩人一家to̍h tsiah-nī無閒艱難,透早無閒到暗時10點11點關門了後,tsiah有thang洗蕩。
講--起來好笑koh心適,出門上班是老師,入門隨改換做頭家師傅ê細漢--è,開門、關門是我,掃塗跤、買鈕仔買車仔線是我,閣來教我thīⁿ鈕仔、pâng褲跤mā是我,愈做愈有心得,屜仔來mā有銀票銅銑來來去去,有phah拚to̍h有向望,人有影需要『向錢看』一點仔都無m̄著。
做無兩kó͘月,有一工轉來到店內,牽--e kā我講:「阮寶斗人hit个黃巡佐拄才來--過,講咱開店無申請營業,叫我明仔暗去in-tau--一迣!」
「敢有傳票?」「無傳票m̄免tshap--伊。」
斯當時hit个黃巡佐專門leh掠無營業登記ê趁食生理人,名聲不止仔響,因為無tshap--伊,隔轉kó͘月郵差送來1張公文,無營業登記需要罰錢,好佳哉一位同窗--e tī縣政府上班,隨時替我辦理登記,2禮拜內申訴期間家己寫一份申訴書,用ta̋ⁿ試營業又閣tn̄g-tio̍h負責人身體無爽快(附病院證明)kap營業證字號,to̍h按呢無代誌,從此以後hit个黃--先生mā m̄敢閣來揣麻煩。
營業進行中,學校教冊正常上班,m̄-bat遲到lo̍k-tô,學校huān學校,厝--裡huān厝--裡,m̄敢耽誤為人師教冊ê本份。講實在--ē,『吃飯睡覺/師範學校』訓練3冬ê功夫,課本sa--出來絕對無落氣bē失人ê禮,m̄-tsiah tī店內做『小弟』無空課ê時,著搬1隻椅仔kheh tiàm師傅ê身軀邊,ná談情說愛ná lió師傅按怎補紩鉸熨,人講「曲館邊ê豬母,會拍phik。」看久兼hìng問,「新烘爐新茶鈷」問--ē問bē-siān,應話--ē mā bē ià-siān,to̍h按呢hō͘我慢慢仔tsiâⁿ做師傅。
To̍h-tī頭家師傅身體無爽快調養hit段時間,好佳哉tn̄g-tio̍h歇寒,為著厝稅日日ân,無收入開支ē出問題,暫停營業ná是好辦法?當然店門照開,空課照允,師傅tó位揣?家己來,hit个掃塗跤ê『小弟』家己來。講--起來無人ē-siàn,窮實mā m̄敢公開,hit个師仔工ē-hiáu做洋服褲?事實是m̄-nā ē-hiáu車ē-hiáu做,koh ē-hiáu裁剪。
踏裁縫車仔早to̍h ē-hiáu,真正針線車ē直koh ē-hiáu倒踏針,是需要訓練,頷仔頸生瘤----拄著--à,趕緊認真練,m̄-bat to̍h kā師傅問,bē堪得tsia̍p問捷練,捷練to̍h成鋼,第一領西裝褲3工時間完成交貨,人客koh o-ló kah觸舌,第二領兩工完成,第三領tshun工半,m̄-nā人客滿意,連阮師傅mā認定放心放hō͘我做。師傅裁好ê褲料已經做了,無koh裁剪to̍h無thang車thīⁿ,tshân-tshân kā昨昏允好量好ê寸尺簿仔提--出來,布料mā排tiàm布床頂,準備畫圖裁剪,角尺、彎尺、ìn-tshih帶仔、台尺、くじら尺、粉土、鉸刀攏總tshuân好勢,看寸尺學師傅ê架勢,勻勻仔比,斟酌畫,畫了閣再畫,修改閣修改,最後拜托師傅來鑑定,一聲「ē使得!」無tiû-tî無tùn-teⁿ,鉸刀攑--起來to̍h kā鉸--落去,然後車布邊、開褲袋仔,車褲頭、lah-liān[拉鍊]⋯
閣來,thīⁿ、熨,完成成品,等待人客來驗收,1手交貨,1手交錢。
△除了擔任級任老師,1959年兼職研究課長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△Tī對面明興翕像館翕一張結婚週年記念相。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