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8月3日 星期三

20160706_阿公阿媽夏令營(第三工kap第四工早晡):

20160706_阿公阿媽夏令營(第三工kap第四工早晡):
第三工坐台鐵火車到台南大查某囝兜已經過晝,只好聽候羅翊展、羅于晴學校營隊結束做伙耍一下爽快,表親總--是較親,一下耍to̍h是滾無停。明仔載頂晡翊展、于晴猶原著去學校,阮是計畫欲去高雄坐捷運kap輕便火車,可惜風颱警報,驚做ē-tàng去bē-tàng轉--來,臨時改變去赤崁樓tshit-thô參觀。
▲赤崁樓無遠,天氣翕熱,叫1台計程車,無幾分鐘to̍h到位。入門了後趕緊拜托顧門小姐翕一張相,tsiah開始lōng-lōng-se̍h,城樓造型真súi,歷史悠久,重要--è是特別紹介真正留落來ê古蹟,破鬖ê紅磚仔壁堵,舊砲台房間,石牌,整修留落來ê樑柱,m̄是專家,只有簡單按呢kā孫紹介。
囡仔siāng-kài趣味,to̍h是peh上頂樓「文昌閣」,「文昌閣」祀一尊魁星,拜拜--leh ē保庇學生gâu讀冊,几桌頂hē一副siūⁿ-pue(象桮siūⁿ-pue。擲出一反一正的筊杯。)教囡仔雙手合十,用虔誠ê心,kā魁星講心內話,tsiah提起siūⁿ-pue掞落塗跤,有聖桮無桮,攏ē使得攑一支原子筆,因為lín ê誠心誠意有夠,囡仔耍了歡喜,隨人提銀角仔添油香。
▲隨機解說跋杯ê機率:一副siūⁿ-pue兩个月眉型,平底向上天叫「笑」,意思是滾sńg笑,誠意無夠,ē使得重來;平底落地號做「khap桮」,意思是m̄免問,無答案;若是1-kâi翹上天1-kâi khap落地,to̍h是聖桮,恭喜你『心想事成』ē完成你ê心願。
「阿公問--恁,pua̍h-pue跋著聖桮ê機會有偌儕?
『3分之1』。
「m̄著!」阿公to̍h用雙手比,手蹄+手蹄是笑桮;手盤+手盤是khap桮;右手蹄+左手盤是聖桮;左手蹄+右手盤mā是聖桮,「恁閣ioh一擺」。
2分之1』,著!是2分之1 m̄是3分之1,所以來問神明,神明ē答應hō͘人滿意ê機會超過2分之1,而且無滿意ē使得koh要求pua̍h-pue。
▲行過1-kâi門to̍h是孔廟,老歲仔人m̄免買票,看人mā知影是老大人,顧門小姐問阮幾年次?
我應「1941」。
伊koh問:「民國幾年?」
我應:「ah tō 公元1941年,敢bē-thong?」
顧門小姐:「ah tō講民國幾年敢有問題?」
我應:「Che to̍h奇--lò͘?敢講西元紀年bē使得用?」淡薄仔無歡喜。
顧門小姐:「阿伯!m̄是--lah,he 阿六仔攏講西元幾年,是為著分別--lah!」⋯⋯猶是m̄知影按呢分別有啥乜無仝?
▲進入廟內1間1間看,教囡仔著輕聲細說,m̄-thang烏白摸烏白蹤,囡仔算是真乖巧,看hiah-ê古早物ná像無啥趣味,我to̍hkā in講,tsia-ê寶貝lóng是中國物件,人名、古物仔並無咱台灣ê。súi 都真súi,可惜m̄是咱ê。
△赤崁樓做背景,顧門小姐翕相技術讚。

▲tse是葫蘆竹,竹管sîng葫蘆形。

▲有好景緻,按怎翕按怎súi。

▲落崎排疊石頭較歹行,翕了欠驚險ê感覺。

▲文昌閣服祀「魁星」,讀冊囡仔、考試先上愛來tsia求考試順序「中狀元」。

▲教囡仔pua̍h-pue。「khioh--起來to̍h 擲掉----pua̍h-pue」

▲pua̍h-pue需要虔誠ê心,端正ê姿態。

▲赤崁樓顯示古早建築ê媠。

▲赤崁樓內面參觀。

▲阿公tī邊--a紹介古物仔。


▲阿公特別解說讀冊人需要認bat tsit六句話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