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8月6日 星期六

20160808_人生75歲感言



20160808_人生75歲感言       20160807_Lah-jih
人生像peh山,tsiū山充滿新奇向望,驚跤酸手軟,喉乾喙渴,總--是跤步踏在勻勻仔pehsè-jī khàng,小歇了後繼續行,目標明顯,著是欲peh-tsiū山尖,享受phah拚流汗ê爽快。落山to̍h無仝款,忝頭經過,tsiah知落崎輕鬆,開講聽鳥聲,有體力有趣味,感覺人生實在bē-bái有價值,siá知落崎落一半,發現跤頭食力閣堪。
俗語講了上實在,「年驚中秋,人驚四十。」中秋一下過,過年liâm-mī到,tsiū-siap to̍h bē liap,日後有可能「老馬展鬃」。若用現代營養、醫學、休閒、運動來看,已經通,mài40是當青春,5-60活龍一尾,7-80歲出門旅行滿世界,人驚四十已經是無影無 一跡。
記得70歲生日寫一篇〈70歲生日感言〉tsiah ta̋--過,ná-ē tsi̍t-ba̍k-nih-á又閣是爸爸節我ê 75歲生日。生日tsiah一工,有啥乜thang歡喜,過日輕鬆tsiah是重要,日日過了有合心,m̄-tsiah感覺日子飛,飛過電腦,飛過乒乓桌頂,飛過山林海邊,飛過高空降落外國,猶有上重要--è to̍h心內飛倒轉去囡仔世界,不知不覺到無煩無惱到入學讀冊,師範讀到教冊,然後娶某生囝為生活phah拚。然後--nē?渡過一世人。
是一个機緣,50hit年踏入台語文世界,從此phah死無走到tsit陣。70歲到75歲是人生落崎ê尾流,tshū-tshū叫快速飛,可惜是欲飛落地,最後入土回歸大自然。
趁猶閣ēē走,ēē寫,著繼續活、繼續動,繼續思考、繼續寫作,當然老人不比少年時代,家己著規定,穿hō͘燒、食hō͘好,代誌寬寬仔是,工課m̄-thang貪做,「我做--è已經有夠濟,mài 無差我一个。」這是放慢跤步leh提醒家己,常kap人講耍笑,「tshun-ê日子無濟,m̄-koh一工ê時間有夠濟。」講是滾笑,實情是按呢,老人若家己揣空課做,一日閒仙仙,敢較緊去做仙。心意huā-tiā,繼續運動,繼續tshit-thô,繼續耍影音唱KTV,繼續kap電腦、手機仔、iPad輸贏,運動身體,kap朋友交陪,繼續寫作。
講著寫作,ùi 2011爸爸節到今,〈老人囡仔性閒閒罔話仙http://chhantionglang.blogspot.com/〉總共寫過300外篇,日常感觸,教學報告,輸入法紹介,kap台文朋友群組phò-tāu討論,上kah意回憶囡仔時代記智to̍h寫〈滾地龍ê年代〉:Siang-kóng--è inê寶貝、Tiak珠仔 ī ばんざい、跳箍仔kap拍球、一年仔生放屎糊房間、狀元、人生第一張しゃしん、搧牌仔、Cho̍k窟仔、Ī 鼠牛虎兔kap硩撚骰仔 、唱歌ê啟蒙老師(懷念二兄)Phah kan-lo̍k 、將本土語言教學帶往資訊化世界_經驗交流。
2012tsiah22篇,2013年寫38篇,無疑悟2014年寫102篇,2015年寫120篇,2016stit-mái已經寫55篇。為啥乜tsit三年來ē大量寫,一方面是受張教授學謙兄鼓勵,閣有彰化縣前文化局長陳慶芳兄提供真濟古物仔hō͘我翕相,hō͘我寫ê「古物仔」紹介,有圖有台語文,得著少朋友欣賞討論。
幾冬前想起家己身世,是唐山過台灣ê中國華人,抑是在地hō͘滿清賜姓ê平埔族?hō͘我真懷疑真好奇,ùi 2010年用4冬時間編寫一本阮家族ê《崁頂蕭姓肇基祖朝宰公世系大房廷光公派下家譜》,thang-hō͘後代囝孫數念參考。
詳細了解家族史,tsiah-koh想著有需要寫一本家己ê歷史,因為蕭平治ê歷史家己來回想,家己來書寫一定真實無虛,極加參一寡味素增加趣味,『家醜不可外揚』,這to̍h bē使得怨嘆作者ê避嫌無用心,所以〈看相片回想人生〉是leh描寫Lah-jih ê記智,leh紹介70外冬來ê生活一點一滴,講古兼敨放心思,目前已經寫到娶某,家己獨立phah拚。
早期受著師傅呂興昌教授鼓勵兼背書,寫〈台灣俗語鹹酸甜〉有600-tshiám,兩年前完成《崁頂蕭姓肇基祖朝宰公世系大房廷光公派下家譜》,寫俗語hō͘我再思考台灣俗語ê意涵,窮真有好好,好--è用來鼓勵家己鼓勵別人,bái--è警戒家己mā ē使得提醒別人,m̄-tsiahê師傅呂興昌教師按呢鼓勵:「平治兄ê生活經驗非常豐富,五花十色ê社會動態、mê-mê kak-kak ê 人情世事,攏伊利劍劍卻不失溫柔ê筆下,展現出值得咱進一步思考ê問題意識,這佮現代其他有心ê文學書寫仝款,攏有歷史見證ê價值。最後,平治兄ê台語書寫──這是伊這本冊穴脈ê所在──,上大ê 特色就是盡量將咱台語特有ê 語彙佮用法記錄--落來。除了俗語本身無話講ê suí以外,伊真拍拚寫出會當佮俗語水準相當ê話語,所以整个看--起來,這本冊suah 無輸是提供hō͘台語bē siá liàn-tńg ê少年家一个重再認bat母語ê機會,伊ê教育意義非常ê深遠。」
經過4冬收集族親戶口抄本kap詢問加我歲數ê族親印證,tsiah編寫出這本200外頁ê《崁頂蕭姓肇基祖朝宰公世系大房廷光公派下家譜》,彩色印版無料送hō͘每口灶一本收藏。
付出to̍h有受益,編寫〈台灣俗語鹹酸甜〉hō͘我重新認bat做人道理kap習俗、義理,改變道德、人生認知;編寫《崁頂蕭姓肇基祖朝宰公世系大房廷光公派下家譜》,ùi開基祖蕭朝宰1751年寫到2014年朝、廷、輝、志、正、大、光、昌、興、家、輔、國,共11世代字輩、名字、婚姻、住所、人丁、事跡種種,根據戶籍謄本ē記載【戶籍謄本記載】,聽講--è ē kā 人名交代,若是編者所研究、推論、印證,仝款標明負責。11世代將近300冬有文字文獻(鬮書、公媽牌、墓牌歷史,各房各口灶人丁盛衰,好額散,歲壽長短種種變化,hō͘我深深了解「無定數ê人生」tsiah是真理,家己價值家己感覺,有一好,無兩好;有是͘,無是叫艱苦種種ê道理也是絕對--è。看佛經Arahant/arahant 阿羅漢:「我生已盡 梵行已立 所作已作 自知不受後有」ê內涵有小可參悟,siàubueh行「無功用行」完成人生路,一去不再回。

舊年熟似中央研究院士老番Kaim Ang洪佳音教授,得著「野生思考」ê研究方向,重視在地語言ê書寫,閣較加強寫作方向ê信心,只是5年後敢猶有法度閣來寫一篇「80ê人生路--bò͘?」
▲去高雄(Ko-hiông)教幼稚園老師唱台語囡仔歌。

▲厝邊隔壁招遊覽,翁某相招綴人tshit-thô。

講著孫有齣頭,欲表演,當然bē-tàng無捧場。欣賞孫ê演出是阿公阿媽上蓋好ê享受。

▲有閒翁某相招peh山,猶算有擋頭,跤頭猶原ē堪得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