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8月5日 星期五

Siàu-liām 阿三哥Tan Jackson陳政三

20160805_【Siàu-liām 阿三哥Tan Jackson陳政三       Lah-jih蕭平治
淡薄仔lāu-thian-tho̍h,bē記得咱tī fb交陪有外久,ná-ē熟似無張持,bueh走也無相辭,to̍h按呢看你入院ê相片,了後to̍h無koh有消息。
Tshiâu-tshuē fb過去,才知咱是2015-7-25 6:59熟似,是你無棄嫌:「蕭老師,久仰大名,我和佳音是無所不談的老友,老家在彰化,算是您的同鄉晚輩。等一下發出交友邀請,若不嫌棄,當常有請益的機會。陳政三(Tan Jackson)敬上」
驚一下,tshuah-tsi̍t-tiô,竟然有學者bueh佮咱交陪做朋友,自按呢便若有你ê文章上網,定著ē gán--一下,可惜歷史根基差,真濟故事lóng是『有看沒有懂』。
經過一再了解,tsiah發現tsia-ê歷史kap咱台灣關係密切,罕罕--à提出疑問,koh得著阿三哥ê肯定鼓勵,原來伊是疼惜我一个老學長猶有淡薄仔價值,ē-hiáu講出端的ê台語,ē-tàng補助伊思考稽考ê方向。學術上伊是ku-mo͘頂真,做人卻是多情、真心、全詼諧,to̍h是好鬥陣。
了解伊ê著作有關台灣歷史ê重要,私底下要求伊替我訂兩部,為著傳承hō͘後生、囝婿看,(紙本冊我ê目睭bē堪得)。伊講
今年會出再版本三種:《泡茶走西仔反》、《征臺紀事》、《翱翔福爾摩沙》,另有近期已出的《福爾摩沙島的過去與現在》(2015)、《紅毛探親記》(2013)、《紅毛探親再記》(2014)、《美國油匠在台灣》(2012)。其中《福爾摩沙島的過去與現在》最貴、也最大本'分上下兩冊,定價2400。但印刷精美,內容值得一讀,花我10功夫才完成。但如老師有興趣,一律以作者價+郵費提供,全部共約3000元。2015-10-12 6:55
OK。會先寄《福爾摩沙島的過去與現在》上下冊,這本極力推薦,可傳後代。其它小本的,等再版本上市再一起寄。銀兩不急。第二批收到後,再給。要不要我在書上簽名?如要,簽誰的名字,還是老師和令公子的大名一起簽?
    老師是貴賓,例外~~
舊曆過年日阿三哥你如約來到田中央(Chhân-tiong-ng)阮兜,kan-na泡茶開講,to̍h是歡喜,你講猶有代誌著做,無暇食晝to̍h離開,siáⁿ知,咱ê頭一擺見面,紲是上尾一擺離開。
2016年2月28日我kā你阿三哥講「gâu早!」
你回我 「gâu早,謝謝蕭老師關心。」
因為你貼出蹛院ê相片,心內憢疑「大事不妙」,過年日kap你見面to̍h看你面色烏荒烏荒,m̄是紅ko赤tshī ê阿三哥,勸你暫時歇睏靜養,你to̍h是「回過留言關心的人,也是應該。再來就照老師的建議了」 
提出勇氣私訊hō͘伊阿三哥「足久無你消息,恢復健康未,fb関門了。」  
謝謝蕭老師,仍在治療中,會是持其奮鬥。帽子放彰化,但插鼻胃管,不敢返鄉探母,所以不知何時有機會回去?
請堅持信念,願好友早日康復!

阿三哥:
生住異滅,生老病死,生生滅滅,生滅生滅,萬法終歸一滅,阿三哥,軀體雖滅,笑容常在眼前,典範藏在心中,安息吧!阿三哥! 
 痛失學弟、好朋友、好老師,熟似才一冬,舊年過年日才來田中阮tau見頭一擺面。買伊ê全部著作兩大套,lóng是伊親身mo͘h冊郵寄,我是買予後生囝婿看,家己目睭bē堪得看紙本,想講伊若恢復健康,to̍h ē使得FB加減看,siáⁿ知?aih!不定數ê人生,自按呢來結緣閣來無緣鬥陣互動,請阿三哥 安歇!

下面附註kap阿三哥Facebook面冊ê對話:
78to̍h增加真濟智識,歡喜一工開始。
分析China>Chi-na支那>Chin-a秦仔,按呢敢會通?
蕭老師按怎講、按怎教,攏嘛是正確ㄟ! 
會通抑袂通?欲來去拍乒乓,轉來tsiah看你ê回答。
通通通,按台灣頭通kàu台灣尾...乒乓愛打贏遮會當返來喔。
我做輸兄。

無要緊啦,師兄疼痛其它ㄟ滷肉腳,假輸嘛是功德一件。

陳政三生前是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專門委員,他在從公之餘長年研究台灣歷史,以他留英資歷的英語能力,翻譯、研究、註解十九世紀歐美學者、探險家、外交官、工程師書寫的台灣歷史,辛苦治學,讓人感佩。(曹銘宗)
   



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