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9月13日 星期二

看相片回想人生_1969→1971_媽祖宮後稅厝二冬(四):

【看相片回想人生,是leh描寫Lah-jih ê記智,mā是leh紹介70外冬來ê生活一點一滴,講古兼敨放心思。】

看相片回想人生_1969→1971_媽祖宮後稅厝二冬(四):
我做老爸--ā:
上班繼續上班,開西裝社繼續開西裝社,食頭路人講按呢hō͘做兼副業。飼雞場做副業ê張老師看我hiah-nī無閒,好心kā我建議:「做生理若bueh趁較濟錢,需要倩師傅kā你tàu趁,你ē使得利用下班抑是無課ê時陣,出去招生理,kan-na靠徛店生理bē ka-ia̍h--lah!」這是生理法,需要生理喙走東往西,少年人m̄驚thiám是無要緊,lo̍k-tô、耽誤學校學生課業,實在無hit-lō拍算,何況教冊是趣味,有趣味自然to̍h有責任,聽罔聽,猶是mài貪心。
是學校長有心bueh牽成抑是看我有才能,除了教冊做級任老師,koh hō͘我做研究課長,這ē-tàng加分將來tsiah有機會做主任做學校長。我ê人han-bān kā人推辭,學校派我做saⁿh我to̍h做saⁿh,只要無hit-lō「軟土深掘,食人夠夠」ê心機,大部份lóng-ē答應。
三潭國小是中型學校,10幾班,同事10-gua̋外个,ná像家庭兄弟姊妹,互相幫忙較濟,計較pué-huē較少,生理上mā加減會來捧場。hit-tsūn學校由查埔老師輪流顧暝,8-9工著輪著一擺,店內空課一下濟,輪著顧暝hit工,to̍h布料、家私頭仔款款--leh,tsah去學校裁剪,bat上濟一暗鉸9領褲,功夫tsiâⁿ老練。
講「耽誤學校學生課業,實在無hit-lō拍算」是真心話,除了按課表教冊以外,下面ê證件to̍h是明證。
▲1970年代,學校門口交通愈來愈複雜,為著學生啥乜時陣上學、放學較安全,to̍h kap莊茂山老師輪流tī學校門口做車輛來來去去ê記錄,提出「按怎改進學生上學放學路隊安全」ê教育專題研究,得著嘉獎1次kap 1張獎狀。

▲俗語講「頂司管下司,鋤頭管畚箕。」驚管m̄驚官,國校校長主任老師上驚督學來,斯當時督學官銜tsiâⁿ大,有人供體督學是『毒蛇』,斯當時孫校長真gâu巴結安搭督學,督學若來有食koh有掠,老師mā受惠,下面tsit張縣政府令,m̄是嘉獎m̄是獎狀,寫kah li-li-lo-lo,講是督學視導結果真o-ló,學校提出5个名單「嘉許」鼓勵,其實是一支柴雞腿,搵豆油bē食得,淡薄仔像醫生開hō͘患者ê安慰劑。

彰化縣政府令,兼任研究課長:




















▲師專獎狀:自製教具展覽佳作
台中師範專科學校ê輔導縣市有台中縣、台中市、苗栗縣、南投縣、彰化縣五縣市,鼓勵老師自製教具參加展覽,我ê作品ē記得是多用途kap槓杆原理有關ê教具,得著佳作,獎狀1張。

▲3月29日是青年節,學校推薦我選拔為優秀青年,得著1張獎狀,ná像猶有獎品。

▲參加國小學習活動評鑑記念狀,仝款是一支柴雞腿,搵豆油bē食得。

1970年6--月,大漢查某囝出世,ùi人ê「翁婿」進級做人ê「老爸」,責任閣較大,擔頭閣較重,生活閣較無閒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