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9月24日 星期六

看相片回想人生_1971→1977_中州路南北巷稅厝六冬(一):

【看相片回想人生,是leh描寫Lah-jih ê記智,mā是leh紹介70外冬來ê生活一點一滴,講古兼敨放心思。】

看相片回想人生_1971→1977_中州路南北巷稅厝六冬(一):
▲搬厝徙岫,全部家伙3 リヤカ:
睏眠房間囥 1頂膨床,tshun 1位空位hē 1隻五斗櫃拄拄好,tsit-mái加一个囡仔庀,pìⁿ-tsiâⁿ真oh轉踅,無徙位稅厝bē-suah-tit。
田中鎮中州路是田中thàng溪州鄉ê大路,南北巷倚田中國小近位,tī tsia揣著1間10坪地起ê 4樓店面,to̍h-tī服務站對面, tsia-ê市草比街仔尾媽祖宮後加足鬧熱。厝稅700箍,是我月俸khah-lím一半,見若開門to̍h是20外箍ê支出,ē-tàng買2包長壽薰,hit-tsūn店內著囥薰請人客,家己mā有食,一日開店門現了30外,好佳哉咱是趁功夫錢,有穡頭做定著有收入,認真做穡to̍h-tio̍h。
▲掀通書,揀一日清氣日仔,開始搬徙,一座人檯櫥、布床、菜櫥仔桌椅、ミシン裁縫車、五斗櫃、眠床、囡仔車、布料,kap一寡li-li-khok-khok家私頭仔,四兄kā人借1台リヤカ,和二兄、三兄⋯tàu跤手,來、去拖3-tsuā to̍h an-tah好勢。
店面有較闊,to̍h倩敆作師傅(kap-tsoh sai-hū)做2-kâi排布料ê見本櫥,裁剪熨平布床囥櫥仔後,2隻裁縫車1隻tī店口,1隻tī內面,厝--裡ê事務桌仔mā搬來做賬櫃,加真有店面ê範。二樓是兩間房間兼灶跤浴間便所,已經真方便轉踅,三樓khǹg-leh做倉庫,四樓厝主家己保留。
▲煮食tiàm二樓有較無方便,1972年年頭,第二查某囝來出世,加添歡喜kap無閑tshih-tshih,頭一个師仔學ē-hiáu做褲to̍h閬港無koh來,換一个大姨(仔)查某囝來,bueh kap阿姨學做衫tàu顧囡仔,大漢--è ē-hiáu行,細漢--è時常囥tiàm竹ut奶母車內育,1日3頓lóng是牽--e發落,樓跤樓頂peh上peh落一日m̄知著偌濟擺,我是bē-hiáu煮食ē-hiáu食飯坩中央ê阿舍,m̄-koh無pān-tuāⁿ,下班了後ê空課to̍h是:kap鉸刀、裁縫車輸贏做 褲師,陪囡仔耍,kā囡仔泡牛奶、洗蕩,騎鐵馬載大漢--è去四界hui-hui--leh,較捷是轉去崁頂庄抑是三潭國校,闊闊ê校埕hō͘囡仔自由走傱,暗時,牽--e àⁿ細漢--è,我kap大漢--è睏隔壁總舖。
▲雖罔無閒,日子過了不止仔順事,生理比進前加真好,謝天謝地,講著生理,有影「生理囝oh 生」,kap人客講價賬我是sian學學bē-hiáu。有一擺,牽--e樓頂leh煮食,來一位半面相熟ê朋友bueh做褲,講著價賬,趕緊提布料起去樓頂問牽--e,「這塊pho͘h-lah--è著300箍,既然是熟似朋友,勉強ē-tàng俗20箍。」落樓跤kā人客講「280!」
「敢bē-sái-tsit較減--leh?」
「按呢算是上俗ê價賬。」
「減--20 好--bò͘?」
「有影上底價--à!」
結果生理做無成,人講「生理喙,胡lùi-lùi。」出價刣價賬ê時代,1拄1,兩拄兩ê條直個性,確實做無生理。
▲實在真佩服牽--e,17歲來Tshân-tiong-ng kap表兄學做衫,m̄-nā學著一手好工夫,mā學著徛店人ê禮貌kap風度,巧氣是伊ê功夫,阮是做男裝,大部份是查埔人客,牽--e m̄-nā風度一流,更加在膽定著,ē-hiáu看人目色生張,ē出價bē出價,lóng有法度 hō͘人感覺價賬公道。特別kā人客量西裝寸尺,ē使得ná講ná量,量好做一擺記錄寸尺簿,tn̄g-tio̍h人客量衫仔身,有人ê激挺胸無自然,伊ē kap人客開講hō͘伊放鬆tsiah量,做起來ê西裝定著合軀koh好穿。
我著上班無tī店內,有時師仔工出去放伊孤一人,拄好tn̄g-tio̍h漚客來交關,伊猶原真在膽,萬一真正tn̄g-tio̍h歹人,伊講「猶原kap伊聊聊仔講,ná講ná徙跤行出門外,按呢保證無代誌。」
男裝社查某頭家兼師傅,聽講彰化縣是唯一一个。
▲裁縫業to̍h是過年前1-kó͘月上無閒,ko͘-put-lī-tsiang kā查某囝寄寶斗外媽tshuā,tsiah tsiâⁿ kó͘月--niā-niā,雄雄suah kā父母看做生份人,實在tsiâⁿ m̄甘。阿舅翕tsit張相lóng是伊ê表兄姊。
 ▲做生理人ê囝有影較委屈,大人無閒穡頭,除了飼飽睏飽以外,無閒kā抱無閒kā惜,只好奶母椅奶母床陪伴,大人顧伊安全是上大責任。

▲囡仔算是真乖,食飽睏飽,放伊tshit-thô抑是抱來惜惜,喙仔攏笑gī-gī。 

▲阿母gâu做衫,穿衫真濟是老母kā伊做,有影比人穿較媠較無仝款。 

 ▲大漢查某囝慈蓉已經足2歲,足愛綴路。

▲tī店口面人檯櫥仔前。

慈蓉siāng-ài坐鐵馬出門tshit-thô,mā是我上kah意ê任務,tsia是我上班ê三潭國校,對面出去to̍h是員集路。
 ▲tsit台鐵馬kap藤椅是慈蓉上愛,beh暗á時to̍h-ē家己去攑藤椅仔準備bueh出門,kā媽媽講bye bye!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