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0月20日 星期四

看相片回想人生_1971→1977_中州路南北巷稅厝六冬(九):

【看相片回想人生,是leh描寫Lah-jih ê記智,mā是leh紹介70外冬來ê生活一點一滴,講古兼敨放心思。】

看相片回想人生_1971→1977_中州路南北巷稅厝六冬(九):



▲Tn̄g-tio̍h貴人:
啥乜是貴人,親像tn̄g-tio̍h歹厝主ê刺激hō͘你閣較phah拚,親像有人提醒有人tit-bueh倒店,hō͘你趕緊kā錢討倒轉來,這lóng是咱ê貴人。一生貴人一大堆,有親人、有朋友,有幫贊、有橫逆,有熟似、有生份,只要對我有正面幫助鼓勵抑是負面刺激提醒,lóng是貴人,所以--à,做人著感恩。
庄腳囡仔閣是屘仔囝,萬項代誌有序大兄哥發落便便,大漢suah m̄-bat理財方法,kan-na知影郵局儉錢較穩,bē hông倒--去。
斯當時三潭國小屬中小型庄腳學校,17-8班 學生無tsiūⁿ千个,同事20-thóng,無複雜bē稀微,處處是人情味,下課辦公室phò-tāu ha茶tām-sám,上課相招便所慢--5分鐘無人ē加講話,總--是認真教冊盡本份,無hit-lō時間限制,都也消遙自在。
斯當時厝--裡兼副業有趁錢ê老師幾若个,教導主任知影我kan-na ē-hiáu郵局儲蓄利息無濟,to̍h好意教我ē使得寄伊hia hō͘伊轉踅,利息比照市價算5分。
「m̄-koh想bueh買厝時,敢ē-tàng隨時還我錢?」
「我寫本票hō͘--你,無押日期,保證ē兌現(thùi-hiàn),不過若bueh sak hō͘別人,一定事先kā我講,1禮拜前kā我講,hō͘我有準備。」
大約1年來,寄伊5萬kap 7萬,逐kó͘月有利息,tsiâⁿ放心。
有一工,牽--e去頭毛店セット[頭髮造型],咱都知,頭毛店是放送頭所在,頭家娘kā牽--e托頭,「最近有3主tit-bueh喝倒,恁頭--ē ê學校主任mā是嫌疑一个。」
Ná信ná m̄信,天光日上班看教導主任也無koh樣,m̄-koh人講「人喙毒毒」,定著有khi-khiau。hit-tsūn聽某喙已經訂一間11坪地兩樓販厝,人bueh收定金,to̍h照約束提早1禮拜kā主任講,5萬箍定金兌現無問題,經過1-kó͘月,人bueh閣來收第二期款,tsit擺刁工無kā主任講,先kā支票押日期,押1禮拜後ê日期,天光日tsiah kā主任報備,心內想,按呢to̍h無違背約束,對主任無啥乜歹勢;主任敢會為著少少7萬箍,to̍h提早喝倒?
好佳哉,1-kó͘月後,教導主任真正喝倒,同事為著債務leh開會討論,我suah好運一屑仔都無牽礙。
o͘-mí-tō͘-hu̍t!好佳哉,tsit 12萬箍若真正hō͘人倒--去,買厝ê向望m̄知ē變做啥乜款?
▲1976年兼課務註冊組長。


▲彰化縣政府聘書:工作科輔導員。
進前科學玩具輔導已經結束,紲落去轉做低年級「工作」輔導員。

▲輔導工作科教學努力效果良好,嘉獎1次。
▲鼓勵學區民眾參加64年增額立委選舉投票成績優異,記功1次。
記功是頭一擺,kan-na交代學生囡仔轉去厝--裡kā厝內ê人宣傳著去選舉投票,因為國民黨大贏,tsiah有「記功」獎勵,可見斯當時是偌仔呢忠黨愛國。
▲另外安排中興新村、省議會、新萬仁製藥廠參觀tshit-thô,一行幾若名,坐バス(公共汽車),這是難得ê機會,好佳哉有查某孫仔tàu-tshuā囡仔。這擺翕相無惜本錢,翕彩色--è,可惜囥久suah褪色。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