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2月20日 星期二

冬節食冬節圓:

冬節食冬節圓:









俗語講「無冬節都beh so圓,無講冬節敢m̄ so圓」。
廿四節氣「冬至」固定太陽曆1222/23日,暝--時上長 --時上短,咱台灣人慣勢講做「冬節」,是民俗節日,是古早「過年」。
冬節chit工著挨粿挲冬節圓拜神明、拜公媽,算是大節。囡仔上歡喜,冬節圓若食落腹肚內to̍h加一歲,而且期待足久足久ê「過年」tit-boeh到。
俗語講「無冬節都beh so圓,無講冬節敢m̄ so圓。」除了冬節,啥乜時陣tio̍h-ài挲圓?
敬神明、拜公媽、娶新婦、嫁查某囝、做禮數lòng tio̍h挲圓,而且圓仔tio̍h-ài͘圓圓圓,koh-tio̍h摻糖摻͘甜甜甜,表示喜氣、團圓、圓滿。
猶有,圓仔除了食甜,mā ē使得煮鹹,當做點心食,hèng秫米路ê人,煮甜煮鹹lóng好食,免摻色料染紅番仔米,mā m̄免挲kah圓圓圓,若是煮甜,ē使得lām bôe-bôe ê紅豆、塗豆;若是煮鹹圓,隨在你摻豬肉、香菇、茼蒿、韭菜,在人kah意。
農民曆正月15是上元節,慣勢講chia-goe̍h chp-gō͘,需要挲紅圓拜三界公,知啥乜時陣開始時行「元宵節」食「元宵」,元宵圓有包餡,做法kap挲圓仔完全無相仝,元宵真好食是好料理,總--tn̄g-tih冬節拜神明拜公媽,上虔誠是拜紅圓拜冬節圓。
食冬節圓͘老人ê感想是,「gín-á so-î ke chi̍t-hòe, lāu-lâng chih-î lāu-tò-thōe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