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月2日 星期一

04_貓仔kap狗仔:

智慧講古    Lah-jih
04_貓仔kap狗仔:
ê厝內飼兩隻寵物(thióng-bu̍t),一隻貓仔叫「Niau-nĭ」,一隻狗仔叫「Hóm-hóm」。
Niau-nĭ會咬niáu鼠,Hóm-hómgâu顧家,主人惜命命,Niau-nĭ kap Hóm-hóm mā攏惜本分,互相幫贊,認真扑拼,日子過去chiâ快樂。
--Niau-nĭ感覺主人siu偏心,較疼狗仔 Hóm-hóm,逐日攏khòng肉骨hō͘ Hóm-hóm食,閣時常o-ló Hóm-hóm gâu顧厝,熟似人若來,會報主人知,連人客都o-ló kahtak嘴舌。
Niau-nĭ tio̍h kap Hóm-hóm計較khêng-hun:「你食hiah-nī好閣做輕可,kan-na恬恬顧厝,人to̍h kāo-ló。我逐日鑽來鑽去leh kap niáu鼠仔匿相尋、走相掠,peh-kôan鑽縫,若是我ê技術讚,kan-na跳來跳去tio̍h跋死幾若擺,無人o-ló無要緊,3頓抑無肉骨,只有人食chhun--e ê魚頭魚刺攪飯,主人實在無公平。」
Hóm-hóm聽了足bē爽:「你欣羨我,我chiah-leh欣羨你--leh,肉骨我愛食無著,he魚仔頭魚仔肉,鹹閣芳,看你食tio̍h hō͘我流喙瀾,可惜主人hō͘我食。你敢知,有1擺實在擋bē-tiâukāê魚仔攪飯偷食1嘴,soah hō͘主人罵kah boeh臭頭,差一屑仔tio̍h kâ kòng-- 你敢知,你閣猶leh khêng-hun啥?」
「敢按呢?」Niau-nĭ無啥相信:「按呢好--無!明仔載起,咱偷偷仔換食物,mài hō͘主人知。」
約定好勢,Niau-nĭ kap Hóm-hóm tio̍h趁主人無注意ê時,偷偷換in-ê 3頓食物,攏食kah真歡喜,啥知過了二、三工,Niau-nĭHóm-hóm soah同齊破病,Niau-nĭ因為khè肉骨,khè-kah喙齒落3齒,Hóm-hóm為著chhńg魚刺,soah去戳著牙槽岸kap喙舌。

每人有每人ê優點kap才調,發揮家己ê才能上重要,勉強相換,無一定有較好ê結果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