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月19日 星期四

09_台灣狗kap狐狸狗仔:

智慧講古:     Lah-jih
09_台灣狗kap狐狸狗仔:
一隻台灣狗kap一隻狐狸狗tòa仝一間厝內。
台灣狗大隻,樸素自然古意閣顧家,暝日厝內厝外巡頭看尾,無閒chhih-chhih,有社區土地觀念;狐狸狗仔細隻古錐,kan-na ē-hiáu享受,妝súi-súi坐膨椅,靠勢伊是寵物,有主人kā伊疼,暝日tùi台灣狗歹死死。
「台灣狗,你大隻有啥路用,kan-na厝前厝後loah-loah-sôkui身烏chap-chap,莫怪主人kā你抱,hō͘你坐膨椅。像我一身白phau-phau,主人kā我妝súi-súi,招我散步,人看人o-ló。」
「做狗猶是跤踏實地,扑拼顧家較要緊,喙súi虛華享受liâm-mih過,súi súiê,享受做你享受,我bē kā你怨慼,-koh我提醒你,時勢若變遷,你敢有準備boeh按怎過?」
Siáng像你想hiah濟,有thang享受享受是戇,啥乜時勢變遷,你敢bat--著?你無聽人按呢講:「時到時擔當,無米chiah來煮蕃薯箍湯。」你一句我一句,sianbē-soahsian會無結果。
有一工,921大地動起恐怖,山崩地裂一時間,in ê主人顧某囝to bē赴,有時間保護in chit兩隻狗,自按呢kap主人失散去,ta to̍h害,三頓無人thang款待,腹肚若枵,隨狗家己chhōe食,台灣狗有影厲害,四界走chôngchhōe有人ê所在,伊就有法度生活;可憐hit隻狐狸狗仔,因為無人kā清洗打扮,變kah a-lí-a-cha lah-sap無人愛,mā bē-hiáu家己chhōe食物,soah一命烏呼哀哉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