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4月9日 星期日

思母

22年前ê文章,22冬後ê今仔日,復振母語猶原是龜peh壁,期待chit擺ê「國家語言發展法公」ē-tit順利通過。

【思母】 Siau Lah-jih 2007/8/2再修正
19958月發表台文通訊41期)
講著我chit-ê人,心肝實在真硬,che是講我ê人無感情,無血無目屎,事實上,你若bat--我,你tàng 瞭解,我實在是一个真重情真惜情ê人。
m̄-koh,重情歸重情,惜情歸惜情,ah若無因無端(toaⁿbeh用感情ê代誌來感動我,kohbeh趁我ê目屎流,hiah-nī簡單--lò͘
四十thóng年前,iáu是囡仔ê時代,有一pái tī廟埕看平安戲。戲棚頂搬--ê 是歌á戲,有一个苦旦͘人苦毒,͘人放sat,真正可憐,棚頂hia是哭kah悽慘落魄,害得棚跤ê阿婆--ā、查某人、查某囡仔嬰、隨êsûi-êlóngkah 目箍紅紅,頭殼taⁿ-taⁿ,有-ê lún bē-tiâu--ê soah tòe-leh哭,哭kah目屎流目屎滴,只好提手巾拭目屎,拭kah規條手巾仔tâm-kô͘-kô͘
Chit-ê時陣,khiā tiàm 戲棚跤ê我,雖然是看kah gāng-gāng-gāng,心肝頭cha̍t-cha̍t,足艱苦--êm̄-koh目睭猶原是金khok-khok,目箍 紅,目睭 bē-tâm是鼻管小khóa-á--一下mā bē,我講--ê心肝硬,是指chitê心性。
Thèng候到青年時代,chit款心肝硬ê 性質iáukāng款,一屑仔都無改變。Ē記得有一páikap朋友去看「秋霜花落淚」ê美國片電影,劇情是án-ne:一對情人,真正飄撇,查埔--ê是緣投大pāncha-bó͘--ê súi-tang-tang,,氣質koh好,是hit-lō hō͘人看--著,就會想beh kā i娶來做某hitê 查某囡仔;chit對戀人結合了後,真是͘人欣羨,ê 心內一直kā in祝福,kā in tàu歡喜。
M̄-koh「自古紅顏女子多薄命,多情是空遺恨」!in兩人僥心變卦,是查某囡仔inê序大人反對,看人無目地(ba̍k-tē),講伊是庄跤人,爸母社會無地位無出名,tō án-ne,一對幸福ê姻緣,硬硬͘人拆散--去,劇情搬kah hit路尾,hit-ê súi 查某囡仔soah來離家出走,最後只有用自殺來了結伊 ê一生,變成一場ê大悲劇。
電影soah場,電火一下to̍h[],越頭beh招朋友離開戲園chiah 發現,坐--a ê朋友,目睭含著tâm-tâm ê目屎,鼻仔koh chhngh--一下chhngh--一下,tiām-tiāmtiàm 原位,無想beh peh--起來!我講:你實在有影真好煽動、真好騙--neh!查埔人ê目屎,怎thang隨便流?」
到此當今,lóng已經大人大種--à!歲數已經過半百,siáⁿ-mihê人生悲喜劇m̄-bat--過?igōa-nī苦慘ê遭遇,抑是gōa-nī傷心ê代誌,想beh siâⁿ得我來流落一滴同情ê目屎,iáu是無hiah簡單。譬論講,厝邊隔壁ê老大人老--去!抑是參加親情朋友兜ê喪禮……無論是gōa可憐,gōa歹命,ĺong bē-tàng引起我用流目屎ê方式來表示同情,kan-taⁿ 會曉將同情ê心思,深深khǹg-tiàm心肝內,kek tiâu--leh[憋在心裡]
M̄-koh有一項真例外ê代誌,án-chóaⁿ,每一pái若是tn̄g著有關係著母仔囝 ê 感情時,就無thang像頭前講--ê án-ne「心肝硬」--lò͘ 管伊是老母想著細囝,抑是囡仔͘人欺負teh哭阿娘,孤單無伴,腹肚枵,跋倒--ì teh chhōe媽媽;無論是搬戲做--ê,電影電視ê劇情,抑是報紙雜誌古冊描寫,路頭路尾親目看--著,甚至是家己無張無持想著細漢無老母ê代誌,lóng-ē hō͘我感覺一陣ê心酸kap畏寒,有tang 時仔目箍 koh-ē含著一絲仔目屎。有幾nā pái,目屎tâmkîⁿ ê 情景,去͘牽手看--著:「你是án-chóaⁿ--hio͘h?」一時間soah m̄ 知影beh án-chóaⁿ kā應:「我teh 想阮老母--lah!」實在有夠歹勢,lóng五十外--āiáu-koh ná 囡仔--leh
聽阿兄in講:「你五歲hit一年,ī--ā(阿母)因為khioh 囡仔[生孩子]無順,一命soah來過身--ì!」算算--leh hit-chūnmā chiah四歲足--niâSiáⁿ-mih代誌mā m̄-bat!致使到taⁿ,連阿母生做siáⁿ-mih模樣?Sêng chiâ-ê 面模[像誰]?一點仔印象都無。無論阿爸、阿兄án-chóaⁿ kā我譬論、說明,抑是厝邊隔壁ê親堂,詳細比較我兄哥、阿姊ê特點͘我做參考、iáu是無法度感覺慈愛母親ê形影,到kah今仔日,我kan-taⁿ知影,阿母生做chiâⁿ大漢,比阿爸khah koân,心肝chiâⁿ好,在生時,定定kah人去山內khioh[撿柴火],阿母ê跤手足liú-lia̍h--è [敏捷],每一pái,家己若khioh有到額,一定會厝邊ê同伴tàu-sa-kāng,幫忙khioh到有夠一擔,chiah相招同齊轉--去!因為i做人bē-bái,莫怪到taⁿ庄內老一輩ê人,若是講著振仔嬸婆ê做人,lóng-mā o-ló kah tak-chi̍h[讚美有加]
一世人ê生活中,知有gōapái tī夢中tn̄g著阿母,m̄-koh每一pái夢見阿母時,lóngi ê形影,只是感覺阿母好親像khiā tiàmê身軀邊,也無我講kah半句話,只有tiām-tiām khiā teh 看,hitchūn,我lóng-ē感覺chiâⁿ溫暖chiâⁿ滿足chiâⁿ幸福!但是到路尾,lóng會忍bē-tiâu,大聲吼--出來,ká-ná細漢囡仔chhōe無老母hit一款,大聲mà-mà吼!哭kahêlóng是目屎,thèng候哭kah甘願--āchiah發覺阿母時離開走--à!雄雄hiăⁿ--一下!精神chiah知,原來是一場眠夢,夢kahhiah-nī生真,hiah-nī實在,摸目箍,目屎猶koh kâm-tiâu--leh……足久足久,chiah koh tī思念中睏--去!
失神思想阿母ê過去,墜入在無窮ê懷念深淵,感覺嚨喉管(kńggiōng-beh tīⁿ ê時陣,突然間,一聲「爸!你是án-chóaⁿ--hio͘h?」Chiah將我giú-tńg現實ê眼前,原來是細囝 teh--我,我無應聲,小等--一下chiah kā伊問講:「哲--ê!你bat阿媽--bò͘?」
Bah--ā!是『爸爸』ê『媽媽--ā!』M̄-kohm̄-bah--過!」
͘ !
Ah『爸』!阿媽教líniâm--bò͘ ?」
Siáⁿ?哲--ê tehsiáⁿ?」
「我teh講阿媽ē iâm 抑是bē iâm--lah!」
Káⁿ ē chiáⁿ--lehē giâm ia̍h bē giâm--lah,「 g iam giâm」,清水巖ê giâm是鹽!阿媽有嚴無嚴,我mā m̄ 知,應該bē chiah-tio̍h,你看阿爸ê性地知影!」
突然間,記得頭拄仔ê心酸傷悲,規頭殼lóng是細囝變形ê話語,siáⁿ-mih時陣家己厝內ê母語也發生問題?Che實在是一个真正嚴重ê問題。Lán ê母語失去真濟,若beh談論--起來,猶原是一層真正嚴肅iū-koh痛心ê代誌。
四十外年來,政府推sak『國語政策』真正用心,真正有效果,特別是ùi 國民小學一年生開始,開始i ê『國語直接教學法』了後,語言ê統一,m̄-nā 釘根學校內--niâ,而且湠到每一个家庭內。做為一个傳道、授業ê教育者,過去一直o-ló教育ê成功,有tang時仔koh-ē怨嘆chit種教學法,ná-ē m̄ khah早發明--leh,若無我ê「標準國語」mā bē kah put-tap put-chhit,講kah chit-má猶講bē lián轉。
我實在是一个無知無覺ê戇子弟,三十外冬ê白墨生活,一直khiā tī烏枋面頭前,堅守本分,幫忙政府推sak統一語言teh phah-piàⁿ,到taⁿ chiah「一時雄雄忽然間」發現,原來我是一个台語族ê戇子弟,台語族ê罪人,阿母ê不孝囝!

阿母!原諒囝兒ê不孝無知!從今以後,我一定會好好--a將你教goán ê 話,傳教͘ê 囝孫,相信免gōa久,你定著聽有lín孫講ê話,你一定會聽kahbún-bún,聽kah足歡喜--è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