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1月13日 星期一

輕輕鬆鬆讀台語 第四單元 第一課

輕輕鬆鬆讀台語 第四單元   第一課
第四單元

第一課      Kap 外公行棋
外公春假來阮兜,講欲kap 我行棋拚輸贏。
阿公講:咱來ī 象棋,軍士象車馬炮,好--無?
「阿公!象棋我bē 曉行,我kan-nā 會曉sńg 暗棋,咱來行暗棋啦!」
「好!」外公就kā 仔排好勢,阮tiō開始掀。
外公掀著一青馬,我tī 青馬ê --a 掀著一紅車(ki),車馬炮,車較大,我tiō kā 馬食掉。
閣來,外公tī 紅車隔壁làng 一格ê 所在掀著一炮,阿公講:「車直lòng ,炮盤山」,tiō將我ê 馬食掉。
烏卒仔kap 紅兵仔上無路用,tn̄g 著士(仕)kap 象(相),抑是車馬炮,攏會去hông 食掉,m̄-kú tn̄g 著將軍(帥),伊tiōsè-jī kā 食掉,行暗棋嘛真心適。阮攏總ī 五盤,三比二,阿公贏,我嘛輸kah 誠歡喜,阿公呵咾我真gâu 行棋,會當kā 伊贏兩盤,實在誠厲害。
【註解】:


ī sńg [玩、遊戲]
làng 一格:[空一格]
[棋子]
lòng [直撞]
hông hō͘ 人。
tn̄g 著:遇著。
將:tsiàng ,棋叫做(烏軍)

帥:sùe ,棋叫做(紅軍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