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3月4日 星期日

輕輕鬆鬆讀台語 第七單元 第八課

輕輕鬆鬆讀台語 第七單元
第八課    鼓吹kap 喇叭
北京語ê 『嗩吶』,台灣人叫鼓吹,鼓吹m̄ 是鼓,是一種用嘴pûn ê 樂器,tī迎神鬧熱ê 場面攏會當看著,聲音tsiâ 響,北管子弟戲,抑是布袋戲、歌仔戲ê 後場演奏,攏是真重要ê 樂器。
Pûn 鼓吹tiō 技術,ài會曉吞khùi tiō是講也beh pûn 吹,也beh 喘氣,鼓吹聲bē 使得斷嶄,而且àilio̍h ,古早人o-ló pûn ê gâu pûn ,講pûn kah 親像甜粿。
喇叭是西洋樂器,音色tsiâⁿ-súi ,是交響樂內底真重要ê 樂器,有小喇叭、大喇叭、法國喇叭beh pûn tiō-ài技術,聲音響亮有精神,比鼓吹閣較響,軍樂隊一定bē當無伊,因為是用金屬製造,所以屬銅管樂器。
鼓吹、喇叭聲音無仝款,鼓吹是ō͘ⁿ -ē -i -ē -ō͘ⁿ ,喇叭是ta-ta ti-ta-ta
【註解】:
pûn 鼓吹:[吹嗩吶]
pûn 喇叭:pûn lat-pah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